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紅豆麵包


自從開始在家做飯之後,我每個禮拜都會上市場二次左右,實際比較過傳統市場與超市賣場裡的食材之後,我發現真的還是傳統市場好,尤其是肉品真的新鮮許多,所以即使我很怕市場裡常常都是濕答答的地板和大多數人都沒在看旁邊有沒有人就隨手甩水的情形,但人來人往的市場裡,多都是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婆,他們和攤商都很熟稔,常常是一見到人就會主動問今天是不是買...,也常常能看到小孩兒跟著阿媽上市場.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我也很喜歡陪爸爸去市場,也許是我就愛跟進跟出,也許是小小年紀很喜歡得到長輩的讚同,那時很多熟識的菜販看到我都很高興,不但請我吃點心,還滿口稱讚我能幫忙爸爸提菜真是很乖~其中一位菜販阿婆非常喜歡我,因為自己沒有女兒都把我當成乾女兒照顧,一見到我還會帶我回到就在攤位邊的自家住宅裡吃好吃的點心,小小的市場裡見到的都是熟識的面孔,大家總是一路邊採買邊熱絡的打招呼,感覺很熱鬧,看到了想吃的點心,爸爸也都會買給我,上市場簡直好玩極了!難怪我喜歡陪著爸爸上市場.

這種感覺直到最近似乎又回來了,尤其是週末的市場,小孩特多,每個人手上都抓著一個糖果或是餅乾,雞蛋糕之類的點心,看到這一幕我都會覺得好可愛哦~

上市場採買也有一段時間, 固定光顧的攤販都認識了,遇到不知道怎麼處理才好吃或是該用什麼部位,向他們詢問都能得到很詳細熱心的回答.
市場的入口處有一個小攤販,阿婆都是只賣當季盛產的蔬菜,夏天的綠竹筍過後是玉米再來是菱角,現在則是黃帝豆,上個禮拜我買了一些燉湯用的黃帝豆時,阿婆向我推薦剛剛採收的紅豆,她說非常新鮮,煮的時候不必浸泡,直接滾就行了!
紅豆~我愛紅豆!只是總是煮不好吃.不過既然阿婆推薦,就買一包回家試試,另外又被她推著我買了一瓶自製的鳳梨豆醬,后~燉雞湯超級讚!

紅豆買回家,我就真的相信阿婆,洗淨加入適量的水泡個一小時就進電鍋了,外鍋兩杯水跳起來之後再悶了十五分鐘,開蓋一看,哇~都漲的很飽滿了,挖了一匙試吃,哇~外型雖然依舊完整但是都已經煮的很軟爛了,香氣也十足,阿婆果然沒有騙我咧~

接著就按照Carol的食譜炒了一鍋紅豆沙,雖然炒的過程得不停的攪拌,小心很容易就噴起來的紅豆湯汁,花了不少時間,但是炒好了之後試吃一口,嗯~辛苦總算沒有白費呀~

這大概是我吃過的紅豆沙裡最~好吃的呀!哇~哈哈哈!
以前常常煮到出現苦味,要不就是久煮不透,這紅豆在沒炒以前,粒粒分明,沒有破掉的情形,我想如果直接煮成紅豆湯一定也超讚!我怕吃到要破不破,口感沙沙的紅豆湯,那會讓我不停咳嗽....
既然這紅豆這樣棒!不囉嗦,又買了一包回家~

紅豆沙炒好放涼之後,正好麵團也發好了,我因為太想吃紅豆麵包,就邊準備晚餐邊打麵團,超忙!結果最後整型時實在沒力氣了,就做最簡單的圓麵包,下次再來好好的做一個小時候的紅豆麵包,以前紅豆麵豆都是做成花朵型的,略為壓扁的圓麵包,邊邊還剪了五道口子,中間再灑上一些芝麻,不過我得再研究一下,怎樣剪才不會漏餡?

這個紅豆麵包我愛!,可是哥哥向來對咬過之後還是吃的出顆粒的東西沒折,所以他不愛,只吃了一粒,弟弟倒是很捧場~

早餐過後,我看時間正好是雅絹要去上班之前,就趕快熱了兩個麵包,打電話叫她出門前來拿,她隔天告訴我,怎麼~辣~麼~好~吃~!!!那紅豆泥棒透了!她原先吃完了一個,想著留一個給老公吃,可是10分鐘過後,她吃了第二個.
嘻~這紅豆泥真的很好吃,我炒了一鍋,因為想說不會馬上做同樣的麵包,就把其它的紅豆泥分裝冷凍起來,下次要做就很快了~接下來我要做成花朵型的,希望會成功囉~

紅豆沙
小紅豆300g,水600g,黃砂糖適量,沙拉油5大匙
(甜度請自行調整)

步驟:
1.將小紅豆洗淨用600的水浸泡1夜
2.隔天電鍋外鍋放1杯水,紅豆連浸泡的水一塊蒸煮2次至手捏紅豆
可以輕易捏碎的程度
3.炒鍋中約放5大匙油,將蒸煮好的紅豆放入以小火拌炒
4.拌炒的過程中間適時添加冷水,並用鍋鏟稍微壓一壓使得紅豆破
開成為泥狀
5.炒到水份大部份散去,依自己喜歡的甜度將適量的黃砂糖加入
6.一直小火拌炒到整個紅豆泥可以成為一個團狀即可
(必須不停的拌炒避免焦底)

食譜來源:Carol的紅豆沙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