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壽喜燒



每逢假日做什麼事都慢慢來的時候,或天涼的時候,會想要有個爐子在桌上,咕嚕咕嚕的煮著鍋物,慢慢享受,這幾天的雨都好大,難得涼爽,又想起這道美味的壽喜燒,補上這篇食譜。



壽喜燒

作法:

1.小鍋500cc水燒開后,下柴魚片,熄火泡兩分鐘後,濾出柴魚片倒入壺中是為高湯
2.豆腐、菇類、青菜、蔥段洗淨切好擺盤,牛小排肉片擺盤,取一小碟放入適量砂糖、與適量無鹽奶油
3.日式醬油倒入方便上桌的小壺中(若怕太鹹可對一些柴魚高湯在壺裡







4.材料均備妥上桌後,電磁爐開中火,鍋熱取少量奶油潤一下鍋底,即可下牛肉片、肉片上灑上少許砂糖、淋少許日式醬油,兩面翻煎即可取出食用
5.煎牛肉片同時,可下少量豆腐、青蔥與菇類在一旁慢煎,搭配食用





6.煎烤牛肉吃完想換口味時,即可加入柴魚高湯(不用多、大略可以蓋住食材即可),煮滾後涮牛肉片
7.兩種吃法都美味,視個人喜好決定你怎麼吃囉





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酥炸牡蠣




老爺朋友送了超大顆的北海道牡蠣,我愛這味!!平常都是在餐廳才會點,在家沒有自己炸過這麼大顆的牡蠣呢!開心的~~^^

依序沾裹上麵粉、蛋液和麵包粉,中火炸至金黃即取出,擠上少許檸檬汁,一口咬下,外層酥脆,裡面包覆著的牡礪仍是柔嫩多汁!



喜歡吃炸牡蠣的朋友,我這樣做:

1.牡蠣洗淨(冷凍的用冷水沖一下很快就退冰了,不能自然解凍喔)擦乾水份
2.適量鹽、黑胡椒調味
3.起油鍋,中小火(平底鍋,油量足夠蓋過牡蠣即可)
4.準備三個盤子,分別放入麵粉、全蛋液、麵包粉(在麵包粉中加入少許喜歡的乾燥香料,混合均勻)
5.將牡蠣依序沾裹麵粉(沾覆後輕輕拍掉多餘的粉)、蛋液、麵包粉(稍微按壓一下,使麵包粉沾緊)
6.測試油溫,將竹筷子放入油鍋中央,如果起小泡泡就是可以下鍋了,維持中小火的溫度,避免溫度太高麵包粉一下就炸的焦黑,或溫度太低,容易吃油也容易炸過頭
7.下牡蠣,還沒有炸定型以前,不要翻動它,定型後才可以輕輕翻面
8.炸至兩面金黃即可取出
9.盛盤,灑上少許荷蘭芹,放上切好的檸檬片即可上桌


香草卡士達芒果派



芒果盛產期的現在,除了當作水果、打成冰沙、口感香甜清爽的特質也很適合做成甜點享用喔!

本來天氣炎熱是有點提不起勁兒進廚房的,但自己買的、自家種的、朋友送的芒果,一箱箱的等著我,就這麼推啊推的又把我這個懶人給推進廚房裡去啦~

第一次做水果派、煮香草卡士達醬,結果沒有想像中的難耶,哈哈~只是份量上需要做調整,所以說自己實作過後,依照個人喜好、烤箱溫度會有一套自己的作法,即時記錄下來是有必要的喔,下一次再做就會更輕鬆完美囉~





一、香草卡士達醬

材料:
a :鮮奶300g,香草莢1/2根
b :蛋黃3個,細砂糖60g,低筋麵粉30g,

步驟:
1.香草莢橫剖切開,用小刀將其中的黑色香草杍刮下來
2.將香草莢及黑色香草杍放入a材料的鮮奶中混合均勻,用小火煮沸
3.b材料的蛋黃及細砂糖用打蛋器混合均勻
4.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混合均勻
5.煮沸的鮮奶慢慢加入,一邊加一邊攪拌
6.用濾網過濾
7.再回瓦斯爐用小火加熱,一邊煮一邊攪拌,一看見變濃稠了就立刻離火
8.表面趁熱封上保鮮膜避免乾燥,完全涼透後放冰箱冷藏備用







二、甜派(塔)皮


8吋半派盤1個

材料:
低筋麵粉260g,無鹽奶油130g,糖粉70g,蛋黃2個,
牛奶20cc,鹽1小搓,

事前準備工作:
1.所有材料秤量好
2.奶油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切小丁狀
3.低筋麵粉用濾網過篩


看看我們山上的土雞蛋黃,多漂亮^^


步驟:
1.奶油丁先用攪拌器打至乳霜狀
2.然後加入糖粉攪拌至均勻
3.雞蛋黃(分次)加入攪拌均勻
4.再將過篩的粉類(分2次加入)及牛奶使用括刀或手按壓的方式
   混合成團狀  (不要過度攪拌避免麵粉產生筋性影響口感)
5.混合完成的麵團用保鮮膜包起,略整成圓型放冰箱冷藏30分鐘










6.桌上撒些中筋麵粉,將麵團從冰箱移出,表面也灑一些中筋麵粉避免沾粘
7.將麵團桿成大片圓形(比派盤略大)
8.將桿開的派皮用桿麵棍捲起鋪在派盤上
9.用手仔細將派皮貼緊派盤
10.利用桿麵棍在派盤表面來回滾壓,將多餘派皮撕去




切除下來的派皮我把它貼回派底去,不要浪費嘛^^


11.再用手指將派皮仔細壓緊,用叉子在派皮上平均戳出一些小孔
12.鋪上一張防沾烤紙,放上一些小石頭,烘烤過程派皮才會平整
      (也可以使用黃豆或紅豆等穀物,烘烤完可以收著重覆使用)
13.放入預熱至180度c之烤箱,從上數往下數第二層,烘烤12分鐘就將表面石頭及烤紙
     取出,再放入烤箱烘烤5~8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14.略為降溫後,脫膜放至網架上放涼






15.取少量白巧克力磚用刀切成小碎削,隔水加熱至融化,然後塗抹薄薄一層在已經放涼的派皮中


在放涼的派皮上刷上一層巧克力醬,可以防止卡士達醬將塔皮弄濕回軟,這個步驟很重要!有保護的結果是,就算沒吃完的部份,到了隔天派皮依舊爽脆呢!
   






組合:
1.冷藏好的香草卡士達醬裝入擠花筒中,平均適量的擠入塔皮中
2.排上喜歡的水果切片即完成美味的水果派








哥兒的油畫初體驗



之前因為家裡停電,帶著兒子去百貨公司吹冷氣殺時間的時候,在誠品書局旁看見這個油畫教學的遊戲,哥哥喜歡畫畫,一堂一個小時,正好可以消耗不少時間,就讓哥哥畫畫去了~
我和阿弟在另一邊玩積木。

教學的小姐姐很有耐心,又很親切,哥哥學的很開心,我們選了四季的主題,哥哥想先畫冬天,他愛雪^^



首先介紹油畫的工具


接著慢慢介紹各個層級的主體,該用什麼顏色,什麼方式來畫,比起一般的作畫方式,油畫的觸筆感覺大氣、能夠更自在的揮灑,看起來真是過癮!




接著用刮刀表現出立體的積雪,這個也好好玩,哥哥畫的很投入哇,而且真不用擔心太枝枝節節的細處,就大大方的給它點上去,效果卻出奇的好!




哥哥的領悟力高,老師在一旁提點一下,哥兒三、兩下就畫完了,還不到一個鐘頭嘛~剩下的時間可以退錢嗎?呵呵~

其實很早就想讓哥哥去學畫畫,也在附近鄉鎮找了畫畫教室,但上了一年級之後,這間學校的課程真的蠻重的,實在沒有別的時間去上課,在可以找出時間,真的到專門的畫畫教室安靜的上課以前,在百貨公司裡像這樣可以趁有短暫時間就可以上一下的畫畫課,也很不錯呀~說到這裡,我們還有三個季節還沒有畫呢,放暑假了,又可以再去畫畫囉!
期待我們哥兒的春天、夏天還有秋天的畫作吧^^



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2013端午節.姐姐在我家^^


今年端午節約了姐姐來家裡玩,本來的計劃是中午和晚餐都到附近的餐廳解決,我們姐兒倆就好好的在麻將桌上分一個勝負!!這種一次得要有四個人才能玩的遊戲,我啊!一年都玩不上一次,沒空自己下廚啦!


一早起來先準備姐姐最愛的{巧克力布朗尼}。
這道紮實好吃的美味甜點,我想偷懶不給她們準備好是不行的,所幸作法簡單快速三兩下就完成啦~

另外阿Lu師的手工麵包也是當然不用問的要準備啊!一早上就忙這兩樣點心。






盼啊盼的,姐姐們和外甥來了,馬上開戰!喔后后~~
中午依照計劃到餐廳吃飯,但回家前姐姐對於我晚上的計劃表示意見了!來家裡就是要吃我做的菜,誰要去外面吃飯嘛!!嘀嘀咕咕的硬是推著我去買菜,菜單都給我開好了!要吃{西班牙海鮮飯}和{現烤Pizza},都被架著了,能不燒菜嗎?唉~~~回到家立刻進廚房衝了啊~







還好這兩道菜常常做,流程掌握的好,在姐姐的幫忙下,仍是短時間就可以趕出來地~
先打Pizza麵團,再準備其它的料理,海鮮飯煮好前,麵團也發好可以準備整型進烤箱了!
晚餐漂漂亮亮的依照姐姐的指定,上桌啦~









姐姐吃的開開心心~~甜點過後,經過長時間發酵的{甜麵包}也烤好出爐了,裝裝好,是姐姐們明天的早餐。你看看~~這模樣乖巧的妹妹,上哪兒找去呢?哈哈~

自己作的菜有人欣賞,是最開心的了!只是...下回能不能就按照妹妹的意思,上館子吃吃就算呀?我要打牌啦~~~~~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巧克力布朗尼

這道甜點在Sophia小姐的格裡看到了,第一次做就愛上~
Sophia的食譜從來都是簡單不浮誇,紮紮實實好吃、又非常對我胃口,西式的料理,我最倚賴的就是她啦!









蛋糕的表面是一層薄薄的脆皮,中心卻仍是有點濕濕的巧克力醬糊的感覺,有點像Cheese cake的口感,非常好吃!



巧克力布朗尼是美式家庭蛋糕,有別於一般人對蛋糕視覺的要求,完成的布朗尼蛋糕表面龜裂,但吃進嘴裡,濃濃的巧克力香,紮實不做作的口感,像是只有在家裡才能感受到的自在,我喜歡這樣簡單的幸福.



作法:


A、苦甜巧克力450g、奶油250g
B、雞蛋8個、細砂糖250g、鹽1/4小匙 、香草精適量
C、低筋粉250g、無糖可可粉30g、泡打粉5g小匙 (合篩)
D、核桃仁200g (先以175C8-10分鐘) (兒子不吃核桃,所以我沒放)









1.A料隔熱水溶化(稱之巧克力醬)。
2.B 料打至砂糖溶化(成糊狀)打約3-5分鐘至蛋糊成乳白色
3.篩入C 料的粉類 ,再加入溶化的巧克力醬拌勻。再加入核桃拌勻
4.模型舖烤盤紙,倒入麵糊。
※29cm*42cm*7cm長方形烤盤

5.入爐烘烤,置中層(我家烤箱由上往下數第二層): 180℃1520分鐘後,再降溫至160℃10分鐘。





6.完成烘烤取出放置在架上放涼之後脫模。
7.切成喜歡的大小,盛盤,表面灑上糖粉,搭配一球冰淇淋,就是最美的餐後甜點啦。^^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香蕉麵包.香蕉杯子蛋糕


這禮拜老公工廠的香蕉大出,每天當水果吃當然最美,但吃多了還是會想換個口味呀~
趁週末烤了好一陣子沒出的香蕉麵包。

給孩子做點心的,喜歡做成杯子蛋糕,孩子一次一個,外出帶點心也方便,所以就看蛋糕烤了,你是要給誰?什麼場合?就做成什麼花樣囉~



Sophia小姐的配方,我從第一次烤就愛上,再沒嘗試其它配方的興緻。
按照老師的作法要點,掌握好奶油糖霜的打發狀態,次次都是滿室濃濃的香蕉奶甜味兒!
喜歡吃香蕉甚或香蕉麵包的好冰友們,這配方一定試試呀~ ^^




烤箱預熱175度c 烘培時間1小時(杯子蛋糕50分鐘)
材料:
〈A〉→
112g 室溫奶油(勿太軟,從冰箱取出後,切成小塊,放五分鐘左右就差不多可以操作了)

2 粒 全蛋
2 or 3 條熟成香蕉
160g 糖

1.奶油先用打蛋器攪至鬆散滑潤狀,加入砂糖充份打發至呈現淡黃色毛絨狀態。(速度要快,避免奶油溶化後造成油水分離)

2.分次加入加散的蛋液,全部加完後應該是溶合的奶霜狀(像照片中這樣),不是水糊糊的喔。

3.將香蕉擠壓成泥狀加入蛋糊中一起攪拌。






〈B〉→
190g 中筋麵粉
3/4 茶匙 鹽
1/2 茶匙 蘇打粉
1/4 茶匙 泡打粉
1/2 茶匙 肉桂粉

作法:
將(A)(B)混拌均勻。

如果喜歡可以在麵糊中加上一把核桃或是胡桃、或是乾燥櫻桃、或是巧克力碎粒。


這次加入孩子一定愛的巧克力豆,才加好,老公走進廚房嘟嚷著:{再多給一把嘛~}哈~~~吃甜點,老公的原則是~怕甜就不要吃甜點!
沒辦法,那就再倒了一大把囉。






將麵糊倒入塗上油脂、灑粉的25cm長形烤模模型中(或是鋪上烤紙),{放入烤箱倒數第二層},烘烤一個小時.

或倒入杯子蛋糕烤紙,時間縮短,約烤50分鐘即可。


烘培結果可以在時間快結束時,以一支細竹籤插入麵包中央,如果不沾麵糊即是完成。
將麵包自烤箱取出冷卻5-10分鐘之後脫模。

若做成杯子蛋糕,出爐後即可將杯子蛋糕自烤盤中取出降溫。





孩子的午茶時間^0^





食譜來源:Sophia的十分鐘香蕉麵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