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BBQ豬肋排


這道烤肋排是我想了很久都沒有機會做的,為了今年的耶誕晚餐,終於花了時間上網找食譜,這一個是看起來最合乎我意的,試做下來呢,沒錯!!就是它啦~



整個過程是挺煩索的,但經過低溫密封烘烤的肋排,肉汁保留在肋排內,肉質是用叉子輕輕一撥,就離骨的那麼樣軟嫩,外層BBQ醬料炙烤濃郁香氣十足,花了心思下去的結果才能有如此的美味呀!
看看怎麼做吧~




材料:
豬肋排
(嗯?.....對啊就豬肋排而已啊)


乾性醃料:

  1. 鹽                       1杯
  2. 黑胡椒               1/2杯
  3. 匈牙利紅椒粉   1    TBSP
  4. 白胡椒粉           1    TBSP
  5. 白砂糖               1    TBSP
  6. 洋蔥粉               1/2 TBSP
  7. 香蒜粉               1/2 TBSP


(混合所有材料,取適量塗抹在助排上,沒用完的部份用玻璃罐裝起來,其它肉類料理都可以使用)







BBQ SAUCE
  1. 辣椒 粉                      1/4 大匙        
  2. 鹽                               1 大匙        
  3. 洋蔥粉                       1 大匙        
  4. 黑胡椒粉                   1/4 大匙        
  5. 黃砂糖                        5 大匙            
  6. 醬油                            4 大匙        
  7. 油漬甜椒                    1 顆(沒有就整顆甜椒用鋁箔紙包起進烤箱烤軟,去皮即可)
  8. 1/4  杯                        蕃茄配司 (Tomato paste)
  9. 高湯塊                        1 塊
  10. 蕃茄醬                        2 大匙       
  11. 蘋果醋or白酒醋         3 大匙       
  12. 柳橙汁                        2 大匙       
  13. 蒜末                            1 大匙       
  14. 啤酒                            2 大匙     
  15. 水                                2 大匙      

(以上醬料可視喜好調整,像我家有小朋友要吃,所以辣椒粉的部份我是完全省略的,胡椒的量也有刪減)



 作法:

  1. 預熱烤箱140度
  2. 將豬肋排洗淨,完全擦乾後,均勻塗抹上乾性醃料(抹多少就看肉的量有多少,均勻的灑在肋排上,不用太多,因為長時間的悶烤,非常入味)
  3. 用鋁箔紙包住醃好的肉排(要完全封好喔),放在烤盤上送進烤箱,低溫烘烤三個半小時(這麼低溫,中間不用去看它蛤)
  4. 取一小鍋放入BBQ SAUCE材料,小火燉煮約十五分鐘至食材熟軟後,用攪碎棒打碎(沒有就先用果汁機打碎後再放回小鍋裡)
  5. 小火繼續慢慢燉煮約五分鐘至醬汁呈現濃稠的狀態(要注意適時攪拌避免黏底)
  6. 肋排烘烤時間到後,取出,將鋁箔紙拆開,移到網架上(下方墊一個烤盤)
  7. 烤箱轉高溫炙烤功能
  8. 用耐熱刷將BBQ SAUCE塗抹在整個肋排上
  9. 送進烤箱最上層,高溫炙烤兩分鐘
  10. 取出,再刷上醬料,送回烤箱炙烤兩分鐘,重覆做二到三次,直到肋排呈現焦黃色起可出爐






2013耶誕聚餐







時間會在任何地方,用不同的方式提醒你,它一點一滴不會回頭的流逝了,你有沒有珍惜呢??


耶誕節這樣的日子就是用溫暖,歡聚的方式,提醒你又是一年的尾聲,按照慣例,我邀請了姐姐們來家裡晚餐,下午就一起在廚房裡忙,洗菜烹調的同時,妳一言我一語的聊著近況,倒一杯酒,熱熱鬧鬧的我家廚房.



姐姐來呢,我自然是要火力全開的使出混身解數,一道道的美食給她傳上桌!^^
一個人自然忙不過來啊!越接近用餐時間,廚房裡就越忙,姐姐忙著忙著忽然說:{為什麼我們不能在自己家裡吃飯就好了,一定要來妳家?!}
哈~~~~~~~~!!!那是妹妹的愛呀!曉得不?!
她那麼說是開玩笑的!(對吧?.....一定對吧?呵呵~)



開開心心,親親愛愛的享受了一頓家庭晚餐,成長過程中,她們是我重要的依靠,能在這樣的日子裡和她們一起歡度,我覺得好幸福.

耶誕快樂~~我親愛的姐~






耶誕聚餐菜單





{點選菜名可連結相關食譜}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聖誕花圈麵包



家裡有好吃的有機紫心蕃薯,本來打算做麵包捲的,忽然靈機一動,聖誕節就要到了,不如做個花圈麵包? ^^

怎麼做呢?先把麵團整成長條形,連接成環狀之後呢?不知哪裡來的靈感,用剪刀就剪出了花葉型囉~所以說啊,媽媽我是有那麼點天份后?呵呵!!

可愛的花圈麵包,老公兒子看了都喜歡,加了薯泥的麵包,那個鬆軟香甜更是不用懷疑的!一連做了兩次,愛上這個可愛的花圈麵包.

好巧的做好的那天,親愛的Carol老師也出了一個花圈麵包,這可讓粉絲媽媽我開心的不得了哇!我,和我的偶像Carol,有默契的啦!哈~~~~




材料:
蕃薯泥150g,高筋240g,全麥麵粉30g,細砂糖30g,速發酵母3/4茶匙,
雞蛋一顆,椰子油30g,鹽1/8小匙,牛奶70c.c



作法:
1.所有材料混合,攪打至薄膜程度
2.麵團光滑面翻出滾圓,收口朝下捏緊,放入微波爐(或烤箱等密閉空間)進行第一次發酵60分鐘。
3.發酵完成在麵團上灑些高筋麵粉,用手將空氣擠出,分割成2等份滾圓,蓋上擰乾的濕布鬆弛15分鐘
4.鬆弛好的麵團捍成扁長方型,目測三等份向中間對摺成一長條型,收口處捏緊,兩端再接合捏緊成為一圓型麵團,同樣方式完成兩個圓圈.






5.分別放入烤盤,放入烤箱進行二次發酵60分鐘(發酵30分鐘後將烤盤取出,預熱烤箱180度)
6.時間到在麵團上灑上少許麵粉,再用廚房剪刀順著圓圈內外剪出花圈造型。
7.分兩次送進烤箱烘烤18~20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即可。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蒸雞蛋布丁


阿弟嘟嚷著媽媽很久都沒有烤布丁了,今天就來給他做囉 ^^
之前都是用烤箱來低溫慢烘,這次改用蒸的,結論是:蒸的也好吃,但是比較起來,我更愛烤箱慢慢烤出來的口感,更為細緻,香濃~~

不過呢,用蒸的方式是方便快速許多.


焦糖


材料:
細砂糖210g,冷水105cc,熱水210cc,



步驟:
1.冷開水倒入不鏽鋼盆中,再倒入細砂糖
2.輕輕搖晃一下不鏽鋼盆,使得糖與冷水混合均勻
3.開小火煮糖液,不要攪拌





4.煮到深咖啡色冒大泡泡,將熱水210cc倒入迅速攪拌均勻
5.使用小火將全部的糖煮到完全融化即可
6.趁熱倒入乾淨的容器中,放涼後即可放入冰箱保存




蒸雞蛋布丁

保羅瓶6個
(高度約7cm,直徑約5cm)

材料:
全蛋2顆,蛋黃2個,細砂糖45g,牛奶350cc,
動物性鮮奶油50cc,香草莢1/4支,

步驟:
1.全蛋2顆+蛋黃2個放入盆中,加入細砂糖攪拌均勻



2.香草莢橫剖,用小刀將其中的黑色香草仔刮下來
2.將鮮奶,香草莢及香草仔放入鍋中加熱煮3-4分鐘關火,
   放至微溫狀態


4.將微溫的牛奶液及動物性鮮奶油加入雞蛋液中,一邊
   加入一邊攪拌
5.攪拌均勻的雞蛋牛奶液用濾網過濾


6.將雞蛋牛奶液平均倒入容器中
7.玻璃瓶子表面包覆上一張鋁箔紙


8.蒸鍋中裝滿水,裡面訪入一個鐵網架
9.蒸鍋的水燒大滾,玻璃瓶放在鐵網架上,蓋上蓋子轉成微火蒸10分鐘
   (水量必須要到保羅瓶一半高度)


10.時間到關火,直接悶10分鐘才取出放涼
11.完全涼透就可以放冰箱冷藏
12.吃的時候在表面淋上焦糖液一塊享用





食譜來源:Carol自在生活

牛丼飯 & 茶碗蒸




家裡最常做的料理是中餐,但偶爾也要換換口味,這天我們吃日式晚餐~





牛丼飯作法

材料:

1.牛小排火鍋肉片(或是牛五花火鍋肉片,油脂要夠)
2.柴魚或海帶芽高湯約600ml
3.味醂2大匙
4.日式醬油 4大匙
5.洋蔥一顆
6.胡蘿蔔二根(兒子喜歡吃,可視喜好增減)

作法:
1.少許橄欖油與二小塊奶油入鍋溶化後,加入洋蔥絲與胡蘿蔔拌炒
2.香氣傳出後,放入味醂與日式醬油(比例1:2)、一大碗柴魚或海帶芽高湯
3.小火燉煮至食材軟,試一下味道,口味偏甜鹹是對的,待會兒加在白飯上就剛剛好囉
4.加入牛火鍋肉片,攤開,約一分鐘,煮至牛肉變色即可熄火
5.盛在白飯上,灑上少許芝麻粒及蔥花即完成


茶碗蒸

材料:
雞蛋3個,雞高湯300cc,蝦仁,雞里肌塊,菇類適量

調味料:
鹽適量

步驟:
1.雞蛋打散,與放涼的雞高湯混合均勻,少許鹽調味並用濾網過篩
2.將蛋液裝入量杯中,上方鋪一張餐巾紙倒蛋液的時候可以將氣泡
   過濾掉



3.蒸碗中依序將雞肉塊,蝦仁,放入
4.量杯表面鋪著餐巾紙,將蛋液平均倒入蒸碗中




5.最後輕輕將香菇,胡蘿蔔片(先用糖水煮軟),毛豆放上,頂上包覆一張鋁箔紙,將蒸碗放入蒸籠中
6.大火蒸2分鐘後轉成小火蒸15分鐘即可






可另搭配一些小菜,炒牛蒡絲,炸豆腐,燜茄子

之前準備的雞高湯,可以取少量出來煨茄子,只要將茄子洗淨,去除蒂頭,整根放入雞高湯中小火煨軟即可取出切段,喜歡口味重一些的話,也可以再淋上一些調味醬.




食譜參考:Carol自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