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熱鬧鬧台式蘿蔔糕



蘿蔔糕,我喜歡軟軟綿綿,單一口感的白蘿蔔糕,不愛加了太多餡料的各式蘿蔔糕.
但老公叨唸了一陣子,就想吃個熱鬧鬧蘿蔔糕,噗~能有多大事?不就熱鬧點嗎?給你蒸一個就是囉!

但是唯一不能妥協的,我不加蝦米啊,熱鬧也總得有個限度?
哈哈~~屬於我家的熱鬧鬧蘿蔔糕上桌囉~



作法:
1.香菇數朵泡軟後切末
2.紅蔥頭,蒜頭兩顆切末
3.白蘿蔔一個去皮刨絲



4.熱鍋三大匙油煸炒豬肉末至變色(份量隨便啦,方便就行,超市裡一盒絞肉就差不多了),續加入紅蔥頭,蒜末,香菇末,炒香後加入醬油,紹興酒各三大匙,鹽,糖各一小匙,白胡椒粉少許,轉小火慢炒7~8分鐘至入味上色



5.續加入白蘿蔔絲拌炒均勻後,加入500g清水,煮滾
6.同時另一取容器拌和300g在來米粉與清水300g至無粉粒的粉漿狀態
7.蘿蔔餡料煮滾後,即可加入在來米粉漿,同時快速攪拌,很快就會變黏稠,要用點力拌和所有材料,煮到略成團狀即可熄火
8.方型20cm*20cm*5.5cm容器中(這次我用可拋棄式的鋁箔容器)倒入煮好的米糊,表面略抹平整後,放入蒸鍋,以中大小蒸一個小時(底鍋的水量要注意夠蒸一個小時),沒有蒸鍋就用電鍋,但要確定外鍋的水夠蒸製一個小時
9.時間到取出放在網架上放涼



10.放涼後蘿蔔糕就會定型變硬,不會軟軟的,再倒扣到大盤上,分切成片狀,密封好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11.食用前取出以適量油煎至兩面金黃即可上桌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爸爸種的櫻花,年年開~




多年前日方送了一批櫻花來熱呼呼的南台灣,我不知道到底是為什麼送來了這樣一個不適合的南台灣?又為什麼收的人也一聲都不吭?......

總之,老爺受邀參加了贈樹儀式,想當然他是知道這些樹兒未來的命運會是個什麼樣的,結束之後,老爺捨不得樹兒,要了兩棵回來。

給樹兒在工廠裡找了最適合的地方,設計了一套系統,讓樹兒可以有機會長大,第三年開始,樹兒就開出了美麗的櫻花!!之後年年春天給我們送上粉粉嫩嫩的春意。

這是樹兒與人的綠份,我們珍惜呵護她,她努力綻放美麗的姿態回應我們,第幾年了?今年依舊給了我們一個粉紅色的春天,謝謝樹兒,要加油,繼續努力長大喔!!




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碗粿



台南最有名的碗粿就屬麻豆市場內的[助碗粿]了,很久沒有專程跑去吃,昨天想啊想的,不如自己做做看?

我愛碗粿,從小~
花花舊舊的小碗裡,裝著軟綿綿,香嫩嫩的米粿,甜甜鹹鹹的醬汁,屏東的金松辣椒醬,啊~~~~
每個人的口味,吃習慣的就很難改變,我還是最愛單純的碗粿,不要太多的內餡,一小片香菇,一小塊瘦肉,就醬,後來吃到的碗粿裡大多都有加鹹蛋黃,為什麼?在我的菜單裡,鹹蛋黃只可以出現在一個地方~{蛋黃酥},其它時候跑出來,我都不習慣呀,所以說自己做就準沒錯啦!

昨天蒸了兩籠,口感是對了,優到不行!但是調味我還是沒有抓到位,只能慢慢試了吧?如果要和小時候吃到的口味一模一樣,我得要有一台時光機才行?

這樣做出來的碗粿,我覺得是目前看來最好吃的了,不信?試試~ ^^


作法:

滷肉
1.一大匙油炒香紅蔥頭末至金黃色,加入蒜末和青蔥段炒香後加入豬肉塊翻炒至變色.
2.加入泡軟的乾香菇和泡香菇水,適量醬油,水,冰糖,五香粉,胡椒粉調味後,小火燉煮20分鐘
3.滷好時取一小飯碗的量出來做碗粿即可

後院種的紅蔥頭,美的~


米糊
1.在來米粉200g,太白粉30g,鹽一小匙,冷水320cc.攪拌均勻
2.小鍋煮滾750cc開水,一次全都倒入冷米漿水中,同時快速攪拌,米漿水會馬上糊化成白色糊狀
3.加入滷汁攪拌均勻


4.將調好的米糊舀進碗中約8分滿(蒸好會膨漲),表面擺上滷好的香菇片和滷肉塊
5.放入蒸鍋中,中大火水滾後計時20分鐘
6.蒸好後取出放涼即可食用(剛蒸好非常水軟,是正常的,放涼後就會凝結),也可以將表面包好鋁箔紙冷藏,隔天取出加熱即可.



碗粿油膏
醬油膏加入少量開水,三匙砂糖,小火煮滾試一下味道即成



昨天要把米糊舀進碗裡抹平時,音響裡跑出來的音樂是這個,哈哈~~~不由自主的跟著扭扭扭!
生活啊~~  ^_^
真的滿心感激~~



食譜參考:Carol的肉燥碗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