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夏日驚魂


雖然驚魂尤未定,還是來說說這兩個禮拜的遭遇。
生長在登革熱熱區的南台灣,每到夏季就開始延燒的這件事好像從來都跟我沒關係,新聞再怎麼跑馬燈也從沒在意過。這回我可知道了,登革熱燒到你家樓上的時候,就再也甭想置身事外!

兩個禮拜前,本來還在計劃著暑假結束前還可以再到哪裡去走走玩玩兒?加拿大的表哥帶著第一次來台灣的表嫂,得下廚燒幾道好菜,再來可以到南台灣的哪裡去走走?為了玩這件事,忙的是不可開交。沒意料的一聲"叮咚"卻打亂了接下來的每一天!!

門一開是衛生局的人員,很有禮貌的說明現在台南的登革熱疫情持續在延燒,是不是方便她們入內檢查訪問一番?我直覺的說:{不方便}不然咧?我又不認識妳,我家乾淨的很又沒有蚊子,對方楞了一下說:{小姐,我們一定要進去!!妳們樓上有人得到登革熱了知道嗎?}
"乓"的一聲,我嚇到了一個呆,乖乖的開門領著她們仔細的檢查了一下室內外,提醒室外花盆容器要注意避免積水後,來了更嚇破我膽的通知~

衛生局:{後天要進屋內噴藥!}
我:{蛤?屋內!}
衛生局:{對,按照規定,有陽性病患出現時,方圓(我哪知道多少里)的住家室內外都必須施放撲蚊藥劑}
我:{............一定要嗎?我家沒有蚊子啊...........}
衛生局:{一定要!下午送通知單來,食物食器要密封,傢俱可以簡單覆蓋......(*&*%%^^#$%*&*_(_)*&(*%^#$$%^&&(*+_()_(_*&(&*%}
我:{...............................................................}

接下來的兩天我是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下,除了害怕登革熱會在社區裡漫延開來,更害怕有人要拿著噴霧槍進我家裡掃射!我家裡的東西,不是普通的那麼樣多啊~~~~~~~~啊~~~~~~~~~~~~~~~~~~~


上網查了相關資料,馬上請人幫忙備貨,買來大量刷油漆用的透明塑膠封帶,現在聽說台南市根本買不到了,把家裡樹櫃,衣櫃等沒辦法一一清洗的部份密封住,其它傢俱等等覆蓋起來,看著像是準備跑路,亂七八糟的家裡,心裡覺得好難過,這是我的家嗎?噴藥前拿著行李出門避難去,我才沒心情跑遠,台南又處處是疫區,選了高雄唯二不在疫區內的鹽珵區福容,住進去了就不敢再亂跑,晚上窗外的風景一如記憶裡的那麼美,可是我心情是降到了零下根本不知道幾度C去........



隔天回到家,家事員已經開始打掃,先清潔了地板讓兩寶可以休息,我和家事員一起整理,從早上洗到了晚上,雖然大部份都有包覆了,但平常會碰觸到的桌面,傢俱,椅子等還是都要用清水再擦拭一遍才行,餐具那不用說了當然得全部重洗,還好事先有趁此機會封箱了大半平時不用的餐具起來,但剩下的全都洗一遍也是個天荒地老久.........

暑假的最後一個多禮拜就在洗洗刷刷,外面都是蚊子哪裡也最好都不要去的情形下度過了,昨天北上和兩寶的表哥表嫂堂叔一家一起午餐,緊張了一個多禮拜,好不容易出門透透氣,現在區域內沒有聽到流行開了的趨勢,應該也不用太影響到正常的生活。


這麼美的茶店,在我看來都像是一個個的藥罐,你看那個心情有多差就好

其實登革熱是這樣,蚊子是傳播媒介,但是沒有帶源的蚊子叮咬了是一點問題也沒有,但叮到的是帶源的病患,那麼蚊子就開始帶源了,所以得在一開始就隔離開帶源的病患,針對熱區進行噴藥,避免潛伏期已經有附近蚊子叮咬過而帶源,撲殺乾淨就沒事,但零星的還是有一兩例傳出,鄰近的鄉鎮也是台南疫情的小熱區,來來往往的人那麼頻繁,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真正放下心來。

今天開學第一天,讓兩寶長著長褲,噴了防蚊液,交待他們不要到戶外活動,雖然怕怕的還是上學去了。按照往例疫情得等到天情轉冷才會趨緩,住在南科十多年了,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形,只能說太倒楣了?樓上住戶也很可憐,不知道是在台南市哪裡遊玩才得到登革熱的,影響了大部份的住戶也不是他們願意的,只是我在想,就這麼一個小病毒,一流行幾十個年頭了,還是年年到了夏季就雞飛狗也跳,一次比一次嚴重,今年可以是說全市淪陷了!市政府卻一點對策也沒有到底是怎麼個一回事?賴清德市長這回可是栽了個大跟斗,再不快點把台南市的疫情控制住,雖然市長已經不能再選了,啊你不是要選總統?連個區區小蚊你都搞不定,是還想搞個什麼鬼?


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義式香料橄欖弗卡夏


到底麵包這玩意兒是從義大利傳來中國的?還是從中國帶回義大利的?不管怎說,這款弗卡夏的口感活脫脫就是山東大餅,只是內心更鬆軟些,要是在麵團裡捲的是蔥花,我說呀,它就是山東大餅唄!

加入的香料和餡料的不同,這弗卡夏就有數不清的各種面貌,喜歡什麼就加什麼,加了巧克力豆,它還可以是甜麵包,有趣的,我愛弗卡夏!



作法:
1.溫水330ml中加入酵母粉1+1/2小匙+細白砂糖1/2小匙,攪拌後靜置五分鐘
2.麵粉500g+少許鹽+一大匙橄欖油+前述酵母水攪拌成團後,移至桌面搓揉約8~10分鐘至表面光滑不沾黏即可,將麵團放入大盆中,蓋上蓋子,進行第一次發酵40分鐘
3.取一大烤盤(各種形狀皆可,這次我用花型烤盤),均勻塗抹上少許油防止沾黏,將發酵好的麵團取出,輕輕用手拉成烤盤的形狀後放入烤盤中,在表面加三大匙橄欖油均勻抹開,再用手指或木柄在麵團上隨意按出小孔洞,在表面灑上少許義式香料,孔洞中隨意放置喜歡的配料
4.輕覆上一層保鮮膜或濕布,放入密閉空間進行二次發酵50分鐘
5.烤箱預熱200度C
6.發酵完成的烤盤取出,在表面由高處均勻灑下適量鹽,送進烤箱烘烤25分鐘
7.時間到取出烤盤放置網架上略為散熱後,再上桌分切




烤好的弗卡夏,香氣逼人!表層要是酥酥的,內心要是柔軟的,這樣的弗卡夏,才是餐桌上的主角,不是配角喔~~ ^^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龍貓公車站



不只一次有人問我:{妳住在台南,那妳有去過大內的龍貓公車站嗎?}
我真的沒有,從來也沒有那樣的念頭,我住在台南,以後會住到大內去,被問得多了反倒顯得我沒有去過是一件很怪的事情?

早上送哥哥去天文館夏令營,想想,好吧..我去看一看就是..

今天的天氣很好,陽光很美,這是我看完了之後的感想...我其實不知道這個彩繪的起源為何?上網查了一下,似乎是為了活絡這個純樸的社區.
但走了一圈下來,我只覺得非常不好意思.在這個小小的村落裡,被彩繪的牆面有些是老舊的空屋,有一些則是仍有人居住的老房子,矮矮的圍牆,無法避免的,外來莫名的遊客們會和屋主們直接打了個照面,我趕快說了一句:{啪謝!給妳打擾了!}之後匆匆離開.

我本來以為這只是一個小站牌,真的可以等車的地方,結果完全不是,這個站牌不要說是故事裡的貓公車不會來,現實生活裡的區域公車也根本到不了.

沿著站牌往上,是一間間穿插著各種童話故事的彩繪牆,他們真的畫的很好,很仔細,但是...為什麼要在這樣的住屋畫彩繪?這和龍貓故事有什麼關聯?大內這樣一個小村落,有得是大樹有得是綠叢,在任何一片綠樹下樹立一盞龍貓公車站牌,都會讓我想去坐一坐,想著龍貓會不會出現,但它偏偏選了個巷弄間,然後不知為什麼龍貓車站裡要出現彼得兔?

都來了一趟,朋友請孩子拍張照,天氣這麼美,拍起來光線真是好看,可是,我們這可是來看龍貓公車站的麼?


相較於喧賓奪主,爭奇鬥艷的一面面彩繪牆,更吸引我目光的是隨意堆放在老屋外的乾樹枝,小的時候阿媽也是這樣用柴火燒水,我愛那個味道~
才這麼想著,一轉彎看見了正在燃燒的柴火,本來不知道是在燒什麼?只覺得好香,走進一看是在烤龍眼!龍眼乾是這樣烘出來的嗎?很想再多看看,但發現不遠的住家裡有人呢,實在不好意思打擾,快快上車走人了.


沒有去看過龍貓公車站以前,我好像是個怪人,看完了以後,我確信自己是怪人,突然闖進別人生活領域的怪人,真該維持在"好像"是怪人這樣的狀態的......(心裡不停這樣的啐唸著自己)

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巧克力夾層生乳酪蛋糕


結婚週年紀念要來烤個什麼蛋糕呢?相較於五顏六色花不溜丟的裝飾蛋糕,我其實更鍾情於樸實但絕對美味的蛋糕,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面對琳瑯滿目的各式蛋糕時,你會伸手拿的,往往是看起來最不花俏但確信它會非常美味的蛋糕?就是這個意思!


樸實但絕對美味的蛋糕,當然就是起司蛋糕囉!
今年來點變化,我做"生乳酪蛋糕",生乳酪蛋糕沒有加入任何粉類材料,充滿濃郁的起司香氣是可以想見的,但我沒想到的是,她做起來也太~~~~繁瑣了吧她?!

一個步驟接另一個步驟,另一個步驟完,她還有再一個步驟,我都快昏倒了!!可是完成之後真是個大滿足,一如我所期待的,層層凝結的夾層看起來真是美麗,香濃的起司內餡與不同風味的外層抹醬加在一起,每一口都滋味豐富,是再完美不過的起司蛋糕了!!

這款蛋糕口味偏濃厚,孩子可能會比較喜歡烘烤過的起司蛋糕,但喜歡濃郁風味的大人們就不要錯過她喔~~




作法:

一.巧克力蛋糕夾層
1.雞蛋(室溫)6顆+細砂糖150g以攪拌機高速攪打至全蛋打發
2.加入牛奶30cc,溶化的無鹽奶油30g攪拌均勻
3.篩入低筋麵粉200g+無糖純可可粉30g以拌切的方法混合均勻
4.倒入舖好白報紙的平板大烤盤中,以刮刀抹平表面,入烤箱前在桌面輕敲幾下烤盤
5.送進預熱160度C的烤箱裡烘烤20分鐘
6.出爐後立刻放置網架上放涼
7.完全涼透後以分離式烤模的底部做樣版,分切出兩片蛋糕,剩餘蛋糕留一小部份做頂部裝飾




二.生乳酪內餡
1.奶油乳酪250g放至室溫程度後以攪拌機打至鬆發
2.加入70g細砂糖,打至鬆發
3.加入2小匙檸檬汁打勻
4.小碗中加1+1/2小匙吉利丁粉,加進兩大匙沸水,迅速攪拌均勻後倒入攪拌盆中高速攪打至均勻
5.續加進打發的鮮奶油(300ml鮮奶油+30g細砂糖,打至九分發),攪打均勻即成





三.冷藏定型
1.取分離室烤模,在底部舖上一層保鮮膜後再放進底板
2.先放入一片巧克力蛋糕片,挖一半準備好的生乳酪內餡放入,舖平,再放入另一片巧克力蛋糕片,用手稍微用力平均按壓
3.接著倒入剩餘的生乳酪內餡,舖滿並儘量抹平表面
4.以保鮮模包覆好,放入冰箱冷藏至少四個小時


四.外層起司抹醬
1.奶油乳酪250g+無鹽奶油60g放至室溫程度後打至鬆發
2.加入一小匙咖啡甜酒和60g糖粉後打發即成



五.組合
1.取出冷藏定型的生乳酪蛋糕,小心移除烤模及保鮮膜後,放置大盤上
2.表面和外圍均勻抹上起司奶油抹醬,可以刮板在表面刮出紋路裝飾
3.頂端外圍以之前保留的巧克力蛋糕(用手揉搓成碎屑狀)灑上一圈,再篩上薄薄一層糖粉裝飾即成





結婚十一週年紀念日



結婚進入了第十一個年頭,六月初時就在想著這天該怎麼慶祝呢?馬上要放暑假了,學期末要陪孩子準備複習功課,又要計劃暑假出遊的行程,實在沒時間好好想,拖到了十五號當天,正好有朋友約吃飯,老公說那就大家一起慶祝好了.

其實在一起的每一天都很幸福,很幸運的我們也總是時常全家聚在一起,在這個日子裡,有沒有特別慶祝好像並不那麼必要,但心裡總是覺得似乎少了些什麼?終於暑假過完了一半,計劃好的旅遊行程都結束了,每天是個睡醒吃,吃完了躺的鬆散人生樣,這可才想起來了,怎麼都要來個週年晚餐才對不?


昨天就來補慶祝囉~~開開心心的吃完了大餐,酒足飯飽就著燭光有點微醺之際,心裡暗自想著還好有記得補慶祝一番,孩子們雖然覺得肉麻兮兮,但其實很高興可以分享爸爸媽媽的愛情點滴,這種時刻是應該特別挑出來講的,就是這麼愛,就是這麼肉麻,就是永遠都不會厭煩 ^_^

謝謝十一年來的照顧與包容,未來也請多多指教~~



十一週年燭光晚餐

{嫩煎沙朗佐搭百里香蘑菇紅酒醬汁}
{義式香料橄欖弗卡夏}
{巧克力夾層生乳酪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