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我會寫名字


去年因為哥哥上學後感冒不斷的關係,我和鄰居媽媽們去參觀了一所全省小有名氣的連鎖幼兒園,但是實際去看了之後才發現名氣有個啥子用咧?燈光不夠明亮,教室小小間,廁所也沒有現在我們去上的幼稚園潔淨,硬體的部份我就不給分數了!

再說說軟體吧,園長強調他們不是填充式教學,重視孩童智能和學習能力的啟發,但是拿出的資料厚厚一疊,每個禮拜分別有多少課程要上,課本一堆,課本?我傻眼!然後說中班開始就會有一些回家功課,要練習寫自己的名字要寫注音符號什麼的,我越聽越糊塗,因為他們宣傳的理念和實際教授的內容我怎麼也兜不起來內...接著園長說基本上大班畢業前要能讀寫注音符號,而且要會寫自己的名字,聽到這裡,媽媽們都緊張起來了,說真的我們這群小孩都還沒去上幼稚園的媽媽,對於孩子現在必需具備什麼樣的學習能力都是沒什麼概念的,想到孩子再過一年就要會寫自己的名字,大吃一驚!

那次參觀過後,我就決定繼續留在現在的幼稚園了,沒有比較過真的是不知道現在的好呀!
哥哥現在的幼稚園真的就是開開心心的從日常生活,遊戲中學習,每天看到小朋友們都是快快樂樂的,而且生活禮儀規矩都很好,我好像還沒有看過幼稚園裡有哪個小子很討人厭的耶~

都說了是從生活中輕鬆做學習了,所以沒有一般幼稚園的“標準進度表”,要有很多的英文,數學,注音課程,提到注音,在哥哥去上學的一年前,這所幼稚園甚至是堅持不教注音的!按照目前國小的課程安排,注音應該是在小一的時候學,學齡到了,自然就能很快的學會,如果硬要孩子在幼稚園就學,不是不行,只是孩子要花很多的時間,但是礙於現今實際的教育習慣,所有幼稚園畢業的孩子都已經學完注音符號了,園方只好在家長的要求下開始於大班的下學期教授注音符號,我很贊同園方這樣適齡學習的想法,而且我認為上幼稚園就是交朋友,學習團體生活,快樂遊戲!所以我不在意哥哥學了多少課程,我只關心他快不快樂?!

結果哥哥上個禮拜突然就寫了自己的名字給我看,大吃驚呀~~~!!
我問哥哥是怎麼學會的?哥哥說早上去學校的時候可以寫{簽到薄},這我有印象,每天的第一個活動是{早安~我來了!}
每個小朋友會有一本小冊子,裡面像是日記本的設計,可以寫日期,名字,和畫畫的空間,在到校吃早餐後,開始上課前的時間裡,小朋友可以自己畫畫或仿寫日期姓名等等,這是隨小朋友畫寫自己喜歡的內容,沒有強迫!

小朋友如果遇到想寫而不會寫的可以問老師,老師就會幫忙寫一遍,或是拿自己的名牌(在角落學習單元時,小朋友要拿著自己的名牌,貼到想玩的區域裡再開始玩遊戲,有積木區,美勞區,培樂土區,語文區,小朋友可以自己選擇喜歡的學習區)來仿寫,之前哥哥的簽到本裡都是個亂畫一通,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哥哥開始對自己寫字有興趣了呢?我記得老師跟我說過,對於中班的孩子,他們不主動教認國字和寫字,但是如果孩子自己有興趣來問了,他們就會回答,那麼,這表示哥哥主動想學習寫自己的名字了?我好高興呀!!我喜歡他是自主的想要學習而不是被強迫著被動學習.

看著寶貝兒可愛的筆跡,我心裡真有說不出的感動~~~
我的心肝哥哥長大了,會寫自己的名字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