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義大利拖鞋麵包



爸爸喜歡像法國、拖鞋這樣外殼酥脆的麵包,兒子則是喜歡軟式麵包,家裡吃麵包人口的喜好大不同,一次準備兩種麵包已經是我的習慣,練習的機會多了,時間上的拿捏也就越來越順手,出爐時間大多都能配合的剛剛好呢!

{義大利拖鞋麵包}與內心柔軟的{甜麵包}

{義大利拖鞋麵包}與{牛奶湯種小餐包}

這款拖鞋麵包,我試過不同配方,每次做麵包時除了依照自己的喜好調整之外,實作的結果也會有些希望自己下次要注意的心得,應該要記下來,但常常經過了長時間的操作,總是發懶了沒有記下實作記錄,即使是相同配方烤出來也次次是個大不同,氣孔的分佈是我要再仔細研究的。

昨天又烤了兩個拖鞋,出爐後就像一雙咖啡色的拖鞋放在我的網架上,可愛極了!昨天的實作結果,成品外殼硬脆、內部柔軟有彈性,香氣十足,老爺很滿意,今天就趕快記錄下來,做為下次操作的參考。







【前製麵種 】

中筋麵粉Weizenmehl......200g (Type480)
水Wasser......200g
速發酵母Germ.....1/2小匙
糖Zucker......15g
鹽Salz......1小撮


【主麵糰】

義大利麵粉Weizenmehl......380g
麥芽粉Backmalz......5g
速發酵母Germ......1.5小匙 (1小匙3.5g)
糖Zucker......25g
鹽Salz.....7g
水Wasser.....200g
前製麵種......全部



作法

1.〝前製麵種〞材料全部混和均勻,蓋上保鮮膜置盒於室溫(21~30度C) 30分鐘之後,移入冰箱5度C冷藏24小時。

隔天進行主麵團製作前半小時取出回復室溫。

2.將主麵糰材料全部大約混合成鬆散狀之後,加入〝前製麵種〞用刮板以摺疊方式將麵糰摺疊或放入攪拌機攪拌成光滑麵團,雙手沾附適量手粉,將麵糰滾圓收口朝下放入盆中,覆蓋保鮮膜或乾爽毛巾,放入烤箱等密閉空間,進行基礎發酵2小時 。

3.將麵糰分割成兩份,滾圓,鬆弛15分鐘。







4.將麵糰整形,用手輕輕按壓並使用桿成橢圓形,完成後將麵團放置預先灑上麵粉的木鏟上,表面灑上一些高筋麵粉,覆蓋上乾綿布,進行最後發酵90分鐘。





5.預熱烤箱 250℃,麵包石板放在倒數第二層,最底層放入一個薄烤盤一同加溫。


6.以鋒利的刀刃在麵團上畫線(裝飾用,畫不畫線都行),打開烤箱將麵團送入石板後,往烤箱底層烤盤快速倒入小半杯滾水,關上烤箱門。




7.關上烤箱門後立即將烤箱溫度降為230度C.........繼續烘烤  全程 烘烤時間22~25分鐘

8.烘烤時間完成前5分鐘略約打開烤箱門,讓水氣散發幾秒之後立即關上烤箱門。直到麵包表面金黃。

9.烘烤時間完成將麵包移出烤箱,至於網架上放置完全冷卻。






相關聯結:

牛奶湯種小餐包
Sophia的義大利拖鞋麵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