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弟弟如廁訓練

(第一次坐尿桶的弟弟,嘻~大概不知道媽媽到底想做什麼?想想想~)


哇~哈哈!我家阿弟會自己尿尿囉~~

這個月天氣開始熱了,就來給弟弟進行如廁訓練(弟弟兩歲兩個月大).

說起來家裡的老大真是比較辛苦的呀!沒有兄姐可以學習遵循,做什麼事兒都得靠自己嚐試,不像弟弟可以看著哥哥行事,有了哥哥提點,阿弟較少見識到媽媽的獅吼功!(大部份時間哥哥都會阻止弟弟做出會讓自己倒大楣的呆事兒,有些時候弟弟看到哥哥出槌了,也會皮抓緊緊悄悄溜走).

也許是媽媽我對兒子如廁訓練這事兒已經有了經驗,弟弟戒尿片的過程出乎意料的順利,哥哥在學習不包尿片時正好弟弟出生了,同時照顧兩寶的媽媽實在沒有時間精力好好的專注訓練,只好一失敗就退縮,拖了好長時間才完成.

弟弟這會兒我依照哥哥的成功經驗,不急著讓他坐尿桶,而是早早就訓練他在洗澡時站著尿在浴池裡,哥哥上廁所時也讓他在一旁看,久了弟弟心裡對尿尿這事就有點譜了.

這次一開始訓練,我就讓弟弟站在腳凳對著馬桶尿尿,一次就尿了,我當時心想是有沒有這麼簡單?再來就定時帶他去尿,幾次之後就不包尿片只穿內褲,讓他試試尿褲子的感覺,尿了幾次弟弟就開始會叫濕濕了,再過兩天弟弟就能在一尿出來之後就立刻停止叫我,再趕快帶他去尿完.

大約一個多禮拜吧,其中因為常常外出怕尿濕了不方便所以仍是給他穿尿片,可愛的弟弟會在尿出來之後兩腳開開一直看著自己的褲襠,一是怕濕了,一是覺得奇怪?啊怎麼褲子沒濕啊?
笨蛋媽媽才想到應該一直維持不包尿片,否則他不就不明白為什麼不能尿在褲子裡了嗎?
於是就開始一整天除了睡覺時都不包片片了,經過了無數次隨地尿尿和三次便便的攻勢之後.....弟弟和媽媽終於找到合作模式了,弟弟會儘量忍住只尿出幾滴就跑來找我,媽媽我則是眼睛放很厲!一看到他好像準備尿尿了就趕快提醒他去廁所,接下來兩天就幾乎不尿濕了.

昨天想說弟弟已經不排斥上廁所了,就把前兩個月放在客廳給弟弟玩的小尿桶拿出來,跟他說尿在裡面,試了幾次之後,弟弟就尿在裡面了,(天哪!想想之前教哥哥的時候, 不管怎麼教甚至親身示範都不成,應該是因為我太忙了,耐性根本不夠,也笨頭笨腦的不知變通才讓哥哥學的好辛苦....)

今天上午我在廚房忙時,聽到哥哥說:{媽媽~弟弟要尿尿了!}我一回頭看見弟弟咚咚咚的跑到他的小尿桶前面很賣力的自己脫褲褲,然後小心的坐下來,就尿好了哦!!!!
哇~哈哈!我真是太高興了呀!尿完以後還很高興的自己穿褲子喔!(雖然穿很久...)
接下來一整天,弟弟都自己跑去尿尿哦!而且讓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又奇怪的是...弟弟最近幾天睡覺起來後片片都沒濕耶?!反而是白天有時候會來不及,這是怎麼回事咧?

接下來就準備來對付“便便”這個重點啦~弟弟嗯嗯的時間還不固定,所以還需要一點時間吧?不過現在真的覺得輕鬆許多耶,時間到了就真的是很容易了呀~
加油!弟弟~

ps.哥哥雖然早就會自己上廁所了,嗯嗯也都固定在睡前,相當規律,可是睡覺時還是得包尿片,中午是很少尿濕,晚上就不一定了,老公說不要急,時間到了自然就不會夜尿了.我也不想摧他,現在真的覺得大了就會了,可是我跟幼稚園的園長說哥哥睡覺還是會要求包尿片時,她說老師會訓練,這讓我有點擔心...哥哥不喜歡被別人講內....只好利用這個月的時間再提醒有夠想上學的哥哥囉~

跟他說幼稚園的小朋友都長大了不包片片,他也要練習好不好?哥哥都很認真又積極的答應我耶~嘻~希望可以順利輕鬆的戒掉尿片,還有希望以後老師說的話不會比媽媽說的話還重要......





1 則留言:

  1. 哇!從這篇文章可以獲得許多如廁訓練的寶貴經驗哦!
    我在DD如廁訓練方面也是遇到挫折就退縮,,烏龜心態的告訴自己,等DD再大一點就會了(殊不知年紀越大訓練如廁越困難),因此,DD到現在大小便都還不會自理呢!
    現在外出看到同年齡的小孩都不包尿布,讓身為媽咪的我感到很汗顏,所以立志今年夏季就讓DD和尿布說拜拜!^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