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素什錦







反正是少了太多記事,現在開始,追一篇是一篇,順序顛倒的也沒辦法啦~
先來補一則食譜,過年時家裡必定準備的年菜{素什錦}。

這道菜是爸爸年年都做,但年年都邊做邊唸呼著真麻煩的一道菜,有多麻煩呢?首先各種素菜要整理成同樣的絲狀,拌炒起來才好看,不會東邊一條,西邊一塊的;然後呢,每種素菜需要的火候、炒熟的時間都不同,得一道道分開來炒,最後再將全部素菜拌和在一起,聽了腳就軟了吧?


把食材切整齊對我來說不是難事,從國小開始,我就特別喜歡跟著爸爸上市場,回到家後一起整理食材,又厚又重的中式菜刀,我拿起來還真有那麼回事兒呢,不過最後炒菜的部份就插不上手了,這道菜是怎麼做的呢,我怎麼也想不起來,連食材有哪些,都還打電話跟姐姐想了半天才想全,去年開始自己試著做這道年菜,今年第二次做,雖不能說和爸爸炒出來的滋味相同,也有了七八分,這道讓我想了多年的素菜,總算是可以自己做來嚐嚐了。


怎麼做呢?因為我實在想不起來料理的順序(說說,也都是將近二十年沒吃過了),這種時候,傅培梅阿姨就是我的靠山,小時候記得爸爸都會看傅老師的電視節目,口味應該是相近的,傅阿姨的做法有些不同,爸爸是一道一道分開來炒,傅老師是一道炒完加進一道,雖然炒出來的結果依然是每道食材的原味都有保留,沒有混肴,不過當然還是分別炒熟調味再拌勻要正統的多。


食材:
乾香菇、紅蘿蔔、芹菜、黃豆芽、大頭菜、韭黃、蛋皮絲、木耳、豆腐乾、豆腐皮
(我家的十種素菜大概是這樣,也可以隨自己喜好調整食材)

作法:
1.乾香茹泡軟,去蒂切細絲;豆腐皮泡軟切細絲
2.煎蛋皮三張,切細絲
3.所有素菜洗淨切絲
4.黃豆芽洗淨另盛起
5.起油鍋兩大匙油,炒熟黃豆芽後加入芹菜與韭黃拌炒,加少許香菇水煮和少許鹽和糖調味煮熟後取出
6.鍋裡再加三大匙油,炒香香菇絲後,加入木耳、豆腐皮、豆腐乾,拌炒均勻後加入少許鹽、糖、醬油和少許香菇水,拌炒至入味後盛起
7.鍋裡再加二大匙油,加入紅蘿蔔絲,大頭菜絲拌炒,以少許鹽、糖和香菇水調味,煮熟至入味後,加入蛋皮絲,和所有已炒好的材料,兩大匙麻油,拌炒均勻後即可起鍋



這道素菜可以一次做大盤一點,每次取適量出來加熱(切記用鍋子小火拌炒加熱,不可用蒸的,菜會變黃)或是當做冷盤吃,都是相當美味,我呀!一大盤,從初一吃到初五,每次吃都是超級美味,一次比一次更入味、更好吃!

初一早上可以用春捲皮,包入素什錦後,做成炸春捲,就是美味的早餐了 ^^

喜歡吃素菜的朋友,不妨試試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