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手工餛飩



常常看到照片了才想起來什麼生活日記或料理筆記沒有記下來,家庭主婦每天的家務那個繁忙地呀,只能看見一個、記一個囉!

最近包的餛飩在作法上有稍微變更,以前我是在內餡中加入磨成泥的薑,以及切碎的蔥,但是蔥末再怎麼細,吃起來還是會有感覺的,後來我改用“蔥薑水”的方法,蔥薑的香氣依舊,但吃不出蔥末的顆粒,使得餛飩的口感更加細嫩,太美了!




作法:

  1. 青蔥二支和嫩薑數片切細絲後放入清水中抓揉,香味出來後,用手擠壓將蔥薑絲濾掉。(加多少水呢?就看你用多少豬絞肉,很抱歉的,我這個懶人是不會實際去秤量所有材枓的重量,一般來說豬紋肉打水的份量都約在一個米杯水左右的量)
  2. 絞過兩遍的細豬絞肉中分次加入蔥薑水,用手攪拌我覺得是最好的方法,不停攪拌,一次一點的加入蔥薑水,直到絞肉出現黏性,顏色變淡了即可,水不一定要全部加完,加到感覺絞肉已經含水量足夠,不太容易再吃進水份了即完成
  3. 續加入米酒、麻油、鹽、白胡椒粉、太白粉、蛋白(加多少呢?那也是看自己的口味來決定囉),再次攪拌均勻即完成內餡調製。
  4. 餛飩皮中心放入少量的肉餡(少一點啊!是餛飩,不是水餃啊!)
  5. 餛飩皮四周沾一點水,對折成三角形,空氣推出來,周圍捏緊,兩個尖端處再沾一點水,交疊黏起來(就像兩手交叉,所以有“抄手”這樣的名稱)
  6. 放入已灑上麵粉的烤盤中,排滿了就先進冷凍庫,再換一盤,直到完成所有餛飩,等飩餛結凍後才取出換成袋子分裝,才不會黏結在一塊兒。
  7. 部份現包的餛飩,燒一鍋開水,水滾了下餛飩,水再滾、餛飩浮起後,即可撈出,放入另外準備的高湯中,即成一碗美味的餛飩。


或者看你喜歡吃什麼口味的,麻油抄手、乾餛飩、不同口味的湯餛飩,可以有很多種變化,有空的時候,包一些餛飩在冰凍庫裡,早餐、輕午餐準備起來都很方便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