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我還看得見妳嗎



孩子多大的時候,可以開始和他們談論生死的議題?
我沒有答案,也從來不想談,哥哥慢慢的開始注意到了,人不會永遠都存活在世上,從以前故事書(我也從來不買這類的童書,但學校借的故事書就有提過)到最近一次的世界末日說......(這是個莫名其妙的無聊傳言)哥哥偶爾會問起,人死了以後會怎麼樣?

因為不希望他有不好的印象或是因此感到恐懼,我都是簡單的帶過:{人如果離開世上了,我們就不能再看見他,但是離開的人會變成天使,住在雲端,還會有美麗的翅膀,那就可以飛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上禮拜有天中午,哥放學回來洗完澡後,我們本來是在聊要好好照顧恆牙的話題,說著說著講到那恆牙什麼時候才會掉?很老很老的時候嗎?很老很老以後,人就會死掉嗎?.....

我本來又是輕描淡寫的要帶過時,哥哥忽然抬頭問了我一句:{那以後我到天上的時候,還看得見妳嗎?}

我楞了一下,心裡突然一陣酸,雖然那應該(希望)會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我卻已經感到那麼那麼的捨不得未來總有一天,我將離開他?

哥兒看起來並不害怕或難過,他只是記得我說過,我們看不見在天上的人,天使有魔法,會飛來飛去,想知道要如何找到我?

我趕快整理情緒,跟他說:{當然會呀!等你也變成天使,就看得見我了,我會在天上等你!}

接下來的對話,就從隱約中一點點感傷的情緒轉變為有趣的情節了...

哥哥說:{那應該是爸爸會最先去天上等妳!}
噗~抱歉柳~~阿爸應該覺得妳們母子倆胡言亂語的幹嘛扯到我頭上?不過按照順序來說的話,哥兒的邏輯挺正確的嘛....

我說:{對!爸爸會等我,然後跟我說:欸!妳來囉~我等很久了耶!}

哥哥笑的好開心,然後我說我和爸爸就一起在天上等你和阿弟,等你也變天使以後,我再跟你說:{欸!你來囉~后喲~~我等你很久了耶!!!}

然後我們一起等阿弟,然後跟阿弟說:{后喲~你真的很久耶!我們都一直在等你}
然後我們就又在一起啦,可以一起飛來飛去,哈哈哈哈~~~

哥哥看來很滿意這個答案,笑瞇瞇的睡午覺去了。

可我心裡因此而起的莫名惆悵卻是仍在翻滾,人離開了以後,是否真能化做天使?等待再次與所愛的人相見?

我沒有答案,只能祈禱真有一天,短暫的離別之後,我們都能和所愛的人,再次天上相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