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歐式蔓越梅全麥麵包


昨日陰雨天哪兒也不能去,早上就在家裡烤麵包囉~
去年從加拿大扛回來的新攪拌機一直都沒用,原因是攪拌棒的材質進了洗碗機之後就變色了,再也洗不乾淨,老爺也一直沒發現我沒用,上個月才注意到...就幫我拿去請人做電鍍,嘻~~~我真有一套后?就給它這樣擺著..哈!


美始!

這個也美始,自己選的,當然是我的紅囉~

新的攪拌機是6L的,容量比較大,底座很穩,甩打麵團時一整個穩當當地,超棒!
昨天我烤{歐式蔓越梅全麥麵包},把剩下半包蔓越梅乾全加進去,再加兩匙燕麥片,夠健康了吧?


材料:
高筋麵粉230g,全麥麵粉50g,砂糖1大匙,冷水180g
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3/4茶匙,鹽1/4茶匙,橄欖油20g,燕麥片兩大匙,葡萄乾100g

1.將所有材料放入盆中,攪拌均勻成為不黏手的麵團
   (其餘冷水先保留30-50cc,在麵團已經攪拌成團後再慢慢加入)
2.麵團筋性變大後繼續搓揉甩打15-20分鐘成為撐的起薄膜的麵團
3.將葡萄乾和燕麥片加入,慢慢搓揉進麵團使得果乾分佈均勻即可
4.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捏緊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罩上擰乾的
   濕布發酵約1.5小時約至2倍大
5.發酵好的麵團移到灑上高粉的桌上,將麵團空氣壓出,然後滾圓,
   蓋上擰乾的濕布休息15分鐘
6.用桿麵棍把休息好的麵團橄成一橢圓形後翻面,由長向捲起,邊
   捲邊壓,收口處捏緊
7.烤盤鋪上帆布,灑上高筋麵粉
8.將整形好的麵團放上,麵團上方再灑上一些全麥麵粉
   (麵團也可以直接放在烤盤上)
9.上方蓋上乾的帆布做第二次發酵1個小時 
10.發酵好前10分鐘,將烤箱打開預熱至200度c
11.麵包發好後在麵團表面用利刀(刀刃上抹一點油較好劃線)斜劃出
      幾道深線  (畫線的時候快速而且不要猶豫,才會畫的漂亮)
12.在麵團表面噴灑一些水
13.放入已經預熱至200度c的烤箱中烘烤20-22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
     色即可
     (烤箱中放一杯沸水,杯子必須是磁器或不鏽鋼材質.這樣可以幫助
      製造水蒸氣,達成外皮薄脆的效果)





加了全麥麵粉和蔓越梅乾的麵包,香氣十足!外皮薄酥,裡面的麵包體香軟,這樣的麵包本身味道不重,抹上果醬或是搭配起司,煎蛋,培根都好吃!
取代奶油的橄欖油,使得麵包吃起來清爽,健康無負擔,加進去的燕麥,兒子一點也吃不出來,哈哈~下次再來多加一點看看.

參考食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