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哥哥的如廁訓練



看了格友最近煩惱著該如何戒寶寶的夜間尿布,讓我想到還是來記錄一下哥哥的如廁訓練過程吧.

除了兒子剛出生的前三個月,睡眠不定時讓新手媽媽疲累到一個爆之外,另一個帶孩子的堅難任務便是寶寶的如廁訓練!那可真是漫漫長路啊~

第一個孩子照書養的媽媽,早就準備妥當,嗯~書上說大約二歲左右就可以開始寶寶的如廁訓練,媽媽買了一個看來很可愛的小馬桶,興沖沖地就開始讓哥哥試著坐著尿尿,每兩個小時就帶他去坐坐,一個禮拜過去,兒子一滴也沒尿在裡面,接著開始不爽沒事叫他去坐著幹啥?而不肯再坐了.

二個禮拜過去,兒子仍是乾坐著等也沒賞臉尿一下,媽媽走投無路也坐在尿桶上親身示範,帥小子卻看戲似地沒多大反應....這下媽媽可火了,對著老爺大吐苦水!老爺說不要急,過一陣子再試試看嘛,兒子還小!}
我想想也對,何必急的讓自己和兒子都不開心?於是就暫時休兵.

一直到哥哥兩歲七個月大時才想說正值夏天可以再來試試了吧?結果仍然是不順利,試了好幾天又開始覺得沮喪想放棄,跟老爺生氣兒子都不肯坐馬桶,結果老爺回我:{誰叫妳要他坐著尿?他看爸爸都是站著尿尿呀~}雖然這是胡說八道,難道日後也站著便便?還是得習慣坐呀!

不過,站著尿尿這事兒倒給了我一個靈感,嗯~對后!兒子每次洗澡時,都會先在浴室地板裡尿尿,也許他認為那裡才是尿尿的地方呀?於是當晚媽媽就把小馬桶裡的尿盒拿出來放在地上,請哥哥對著尿盒尿尿,小哥瀟灑地尿了,再隔天我就請哥哥坐著尿,因為接受了那盒子也是尿尿的地方,他終於尿了,當時我應該哭了吧?不太記得了...哈!

接下來就是訓練他想尿尿時就要去尿桶尿,開始時是每兩個小時就帶去尿,大致上還算順利,不過很快的就出現新問題了,他的尿尿時間當然不可能那樣準時,有時沒有尿,有時時間還沒到就尿了,我就想過幾天再說吧!之後再試依舊是如此,尿在片片裡的機率很高,這可怎麼辦才好?我問大姐,她告訴我之前婆婆幫她帶孩子,好像是不給他穿褲子就讓他隨便尿!他才會真的意識到自己尿尿會弄濕褲子不舒服,之後再看了格友Emily的文章,也是說給寶寶光屁屁,於是就來試著只穿內褲,結果第一次直接尿在褲子上的哥哥似乎嚇了一大跳地哭了,我就趕快帶他去沖洗乾淨再跟他說:{尿尿濕濕!要坐馬桶尿尿哦!}果然,光屁股策略奏效,不過兩天時間,兒子尿尿前都會說了,如廁訓練總算是有了一點進展.

高興不過一下子,又想著該怎麼讓兒子坐著便便?哥哥總是在午睡或是早上起床時嗯嗯(那都是有包片片的時候),大多是在午睡後,於是我開始在午睡前帶哥哥去坐馬桶,無奈少爺不嗯就是不嗯!晚上睡前時去坐也是一樣不嗯,試了幾天有次睡前在給兒子坐馬桶時,咦~忽然靈機一動!兒子習慣嗯在片片是麼?好!那就給他片片,媽媽將弟弟的尿片攤開來(因為哥哥早就在穿褲型尿布了)舖在馬桶上,
(對了,補充說明一下,之前那馬桶哥哥其實一直都不喜歡,我很早就讓他直接站在腳凳上對著大馬桶尿了,後來因為要訓練坐著嗯嗯,就去ikea買了一個簡單明瞭的一體成型小馬桶,原先的馬桶連媽媽都看了有氣!就把它給扔了!)

這下子哥哥就嗯了,嘻~真好笑!醬也行?
舖了兩天尿片之後,就請哥哥直接大在馬桶裡,大概他也接受了坐著嗯嗯,於是開始坐著嗯嗯了!
耶~媽媽好開心哦,感覺真是鬆了一口氣呀~

接下來就是最後一個階段了,完全戒除尿片!
前兩個月開始,我發現哥哥有時睡覺起來後尿布並沒有濕,就想說可以來試試了吧?結果他不會尿出來的機率只是50﹪,我就想也許是因為有尿片所以他理所當然的就尿了,於是就給他改穿練習褲睡,結果.....在洗了兩個禮拜的被單後(練習褲只是比較厚,剛尿時也許不會滲出來,可是一覺過去,當然還是會弄濕床單).... 我....休息了!

老爺說不要急(不過他向來什麼都不急!)有的小孩到六歲都還會尿床呀~
上網查了一下,好像大部份的意見都是半夜叫孩子起來尿尿,我覺得半夜叫起來尿尿誇張了點耶,而且這樣他還是在夜裡尿了不是????

其實兒子知道不行尿褲褲,有好幾次他起床後很興奮的跑來跟我說:{哥哥好棒最棒!沒有濕濕耶!}可是只有幾次是真的乾的,但多數仍是已經尿濕了,但他覺得他沒有尿啊,所以大概是夜裡不自覺的尿的,我想既然他知道不行尿濕褲子,等膀胱更有“力“時就不會再尿濕了吧?基本上哥哥膀胱應該算有“力“的吧?從剛開始戒尿布的時候幾乎每個小時都會跑來跟我說要尿尿,到後來的在上午和下午都只各尿一次,大概四~五個鐘頭才一次,間隔愈來愈長了,或者再過一段時間就能自己控制的很好?

另外詢問過朋友,她兒子才兩歲多就已經可以完全不包尿布了,果然每個小孩時間都不相同,我不想太著急!她教我讓兒子睡前少喝水,結果是早上起床後,尿片比較小包了一點....嘻~所以少喝水也許有用吧!

再翻了翻育兒書籍,裡面強調每個孩子的如廁訓練進度都不相同,千萬不要太著急,慢慢守候孩子的時程,發展成熟了,就能順利完成.

所以現階段媽媽的策略就是記得睡前讓兒子少喝一點水,再配合每天提醒兒子睡覺時不要尿褲子吧~

4 則留言:

  1. 真的,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不過我前陣子也會很沮喪,因為小瓜偶爾帶出門時會忍著不說要大便,就大在褲子裡,結果我們忘了帶衣褲就這樣開車衝回家幫他換洗,有時也會生氣.....我想想,小瓜這樣不用包尿布很好了,我還生氣實在有點不對~哈~

    加油哦!我想再一陣子就會很好了。

    回覆刪除
  2. 嗯!小瓜才兩歲多就完全不用包尿片,已經是很神奇了耶~
    不過小瓜跟哥哥相反,他一天最多只嗯一次,多是在睡前滿固定的,而他絕不在外面大便,嘻~從以前就醬哦~到現在只有一次不知道吃了什麼拉肚子,剛好我出去買東西,兒子交給鄰居看,那小子硬是要他阿爸回家拿他的小馬桶才肯在阿姨家嗯嗯~忍的咧!

    回覆刪除
  3. 厚真的真的!!訓練尿布的路真的好長喔++!
    而且每個媽媽的花招都很多~真的是為了配合自己的小孩想出的花招啊...
    本來以為尿布就會在他三歲這年完全真的結束,結果沒想到為了不給寶壓力,我決定等待"奇蹟"~哈哈~所以...再繼續買尿布囉~
    希望寶寶開心戒掉睡覺的布布.
    一直忘了告訴妳,我是Emily,我是用我先生的部落格啦~因為他也是用Blogger~

    回覆刪除
  4. 我知道呀~妳之前留言時有寫下Emily,
    嘻~我之前也一直以為今天買的這包尿片應該是最後一包了吧?結果一包一包又一包....
    我想一定不會太久的,哥哥如果醒來時發現自己尿布乾乾都會好高興,寶也是對嗎?既然他們都喜歡乾爽到天亮,一定很快就能控制不再夜尿了.

    嘿~等兒子真的完全不用包尿片了,要來放個煙火啦才說的過去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