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小籠包




Tracy小姐在問了,小籠包的食譜什麼時候寫哇?我現在寫!!

把做法寫下來不是難事,難的是從好大一座照片山中找出相關的一張張照片啊!!好吧,真要找不也給找出來了,我家早餐桌上常常一上桌就被掃光光的超美味小籠兒包,這樣做...



餡料
豬絞肉 350g (要帶肥肉,不要太廋)
鹽1小匙
水 100cc (打水用)

醬油  5大匙
紹興酒 1大匙
薑泥 1小匙
胡椒粉 適量
胡麻油  2大匙
蔥花  適量 (包製前才拌入)

內餡作法:
1.豬絞肉放入大碗中撥散(如從冰箱取出,先靜置五分鐘略回溫),加入一匙鹽,攪拌均勻後,開始一次一大匙慢慢加入冷水,大約一個米量杯的量,每次水份吸收後才再下一匙,順時針攪拌,直到絞肉出現黏性,略呈粉紅色為止(水量視情形增減)
2.依序加入調味料,攪拌均勻後即可放入冷藏備用


包子皮材料:

中筋麵粉250g
溫水150g
乾酵母  7g(1+1/2小匙) ,(如為速發酵母,份量減半)
細砂糖  15g
沙拉油  1小匙

作法:
1.溫水中加入一小匙糖,乾酵母,攪拌均勻後靜置5分鐘
2.混合所有材料揉搓成光滑的麵團(約6~8分鐘),蓋上一層保鮮膜後靜置5分鐘



3.將麵團搓成長條狀,分切成24份小麵團,灑上適量手粉避免沾黏,用手心將麵團一個個壓扁,再以桿麵棍桿成中間厚、外圈薄的麵皮
4.取出調味好的絞肉,拌入蔥花後即可開始進行包製
5.麵皮放在手心上,加入適量內餡,右手將麵皮一摺一摺慢慢捏緊,最後回到原頭封緊即可放入舖上防沾紙的蒸籠內,依序完成全部共24個包子,蓋上蒸籠蓋進行二次發酵30分鐘
(注意包餡時間不要拖太長,否則尚未包餡的麵皮會開始變乾硬,或可輕放上一層保鮮膜)



6.時間到將蒸籠放在蒸鍋上,以中大火開始加熱,水滾後開始計算時間,約蒸10分鐘.
7.時間到熄火,暫不掀蓋,五分鐘後才掀開一個小縫透氣,再過三分鐘才可完全掀蓋,趁熱食用,也可前一天先蒸熟,放涼後密封冷藏,隔天早上再取出蒸熱

(這樣的份量,我用三個8吋的蒸籠製作剛剛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