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不想去上學了

事情果然不是想像中那樣的簡單,今天是哥哥上學的第五天,放學時哥哥一樣開心的和老師走出來,老師說哥哥今天中午不想睡,然後趁哥哥和阿弟在旁邊玩的時候跟我聊聊.

她說哥哥今天中午睡不著,然後有哭了....
老師就安慰他說睡覺起來吃完點心,媽媽就會來接你了...
後來老師跟他說如果不想睡,可以起來在椅子上玩玩具,只要不吵醒別的小朋友,哥哥就不哭了,然後小朋友起床後, 下午點心時間哥哥就又好了,一樣開心玩.

老師說哥哥的情形是可預期的,因為剛進幼稚園的新鮮感一過,孩子就會開始不習慣和以往不同的生活作息方式,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回家的路上,我一樣問哥哥:
今天好不好玩?{好玩~}
中午飯飯好不好吃?吃了什麼? {哥哥一樣開心的回答}
那今天有講故事嗎?玩什麼玩具?.....

等聊到中午睡不著嗎?的時候,哥哥就開始不開心了,我跟他說如果睡不著沒關係,小聲一點不要吵到別了就好了..

哥哥開口說:我不想去上學了..
我聽了一驚!問他為什麼?不是很好玩嗎?
哥哥說他想回家睡覺,他想在自己家裡玩.他想和媽媽一起在家裡.

我只好說,那明天早上起床後再看看好嗎?


哥哥向來不愛在外面睡覺,尤其是中午,如果不盯著是不睡的,再累也不睡,再加上媽媽又不在身邊,不習慣是一定的吧~
再來,我想跟今天早上在班上哭哭的小男生也有點關係?因為他一直哭著叫爸爸,說他要回家....會不會也因此讓哥哥的心理受到了影響?


回家洗好澡時,我問哥哥累不累?他說不累呀~然後穿衣服時,我問他明天想穿什麼衣服去學校,他說要穿Micky的短袖的,我說好啊~那你明天再自己拿哦~

本來以為就混過去了,怎知煮晚餐時他在客廳玩,又開始說他不想去上學了,我趕快又去問他為什麼?不好玩嗎?那老師和小朋友都會很想你耶~他聽了有點動搖,他喜歡琪琪老師和很可愛的同學們,然後他又說:可是我喜歡媽媽啊~我想跟媽媽一起玩.
我跟他說:媽媽很愛你耶!你去上學,媽媽也好想哥哥哦~可是下午吃完點心媽媽就會去接你了,不會很久啊~
他沒有再說了,可是表情看起來還是不大願意.

等爸爸下班回來後,哥哥開始對爸爸展開攻勢:{爸爸~~我不想去上學了!}
爸爸聽了也一驚!然後問為什麼?
哥哥一樣說他想在家裡,然後一直重覆說我不想去上學了.......
我跑去客廳,一看老爺的表情就知道他捨不得了,一定準備告訴兒子那就不要去了.
我趕快去阻止他說話,再跟哥哥說等明天早上再看看嘛~

我覺得哥哥還是喜歡去上學的,只是也許時間太長?不習慣了?
明天就是星期五了,我想還是讓他去吧,接下來就能再休息兩天,如果真的不想在學校午睡,那就再回到上半天一陣子好了...

總之,我想應該不能就此退縮,兒子終究是要進入團體生活的,如果一有不如意就可以退縮也許會讓哥哥有了這樣的習慣?

老師說,雖然哥哥今天有哭哭了,可是以他前兩天上學的情形來看,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只是需要老師和媽媽多多給哥哥鼓勵和安撫,再多給他時間來適應環境.

很希望明天哥哥還是可以開心上學去~

2 則留言:

  1. 麻麻的心裡大概也是天人交戰吧~過一陣子就會好一些,慢慢來,免得他對上學這件事反感,麻麻決定讓他先上半天倒是滿好的選擇~加油囉!很快就會雨過天青的

    回覆刪除
  2. 對!我就是不希望他對上學這件事產生不好的印象,所以剛開始這段時間,就都隨著他,跟著他走,等他習慣了,自己說想在學校午睡時再讓他去上全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