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如廁訓練最終回


Hooray~~我家寶寶終於都和尿片說bye-bye啦~~~

大約三月中旬開始進行弟弟的如廁訓練,其實一切都只是想到了就來做而以,正所謂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當豬養,因為有了照顧哥哥的經驗,照顧弟弟時我一點都不緊張,甚至是放鬆到一個太過頭,想到什麼就做什麼,不似從前照顧哥哥總是照表操課,書上說幾歲做什麼我就緊緊跟著時間表走.

三月時覺得天氣開始熱了,給兒子換穿短褲時就想到~咦!應該來戒尿片了吧?就把小尿桶拿出來了,在媽媽不緊張,悠哉悠哉的態度之下,弟弟不到三天就OK啦~而且也喜歡直接站在腳凳上對著大馬桶尿尿,這過程出乎我想像中的簡單,會說要上廁所了之後,白天就不包尿片了.

接下來試過幾次便便在褲子裡之後,弟弟要便便也會事先說了,就開始讓他試坐馬桶(在大人的馬桶坐墊上加上一個小朋友的坐墊),弟弟很快的就接受小馬桶坐墊了,於是小尿桶才出動一個禮拜就功成身退,媽媽也樂得輕鬆,不必每次都洗小尿桶.

又過了幾天之後,發現弟弟睡覺時包的片片都乾乾的,就直接給他穿小內褲睡了,自此沒有再尿過床.弟弟的如廁訓練前後不到兩個禮拜,真是很棒內!

看到弟弟連睡覺都不用包片片了,哥哥心裡開始有點緊張,也不想穿片片了(雖然哥哥也是差不多兩歲多時開始白天不包片片的,可是睡覺時就是都會尿濕),可是不包都會尿床內,只好再包回去,看到哥哥心裡不舒服,我都好心疼哦!然後也很著急的想找出個辦法來讓哥哥也可以完全擺脫尿片.

書翻了又翻,網路上相關的資料查了又查,還是沒個有用的辦法,晚餐過後到睡前喝再少水也都是會尿濕的,半夜叫孩子起床尿尿,更是沒用!根本不知道兒子什麼時候有尿啊,而且媽媽和哥哥都睡不好,試了兩天我就發現這方法沒用!然後就很苦惱的一直再找相關資訊,直到兩個禮拜前,再仔細的看了一遍相關文章,發現有一點是我從前沒注意到的,就是不該是讓孩子少喝水,應該著重在避開接近睡眠的時間時,讓孩子多喝水,也不要常常提醒孩子如廁,讓膀胱的容量變大,才不會只有一點點尿意就想立刻尿出來.

這我倒真是沒想過,而且我也就犯了這個太勤勞的錯誤,一開始給哥哥戒尿片的時候,就是大約二個小時提醒他去上廁所,久了他就習慣了這個頻率,還有每次外出前,不管是不是才上過廁所,我都會請他再去上一次,以免在外面要找廁所不方便,所以哥哥的膀胱大概都是維持著一點點的容量吧?反觀弟弟,平常喝水或是飲品都是牛飲似的大口大口乾杯,如廁訓練時我因為每天忙著家事,沒時間盯著時間,追著他,都是少爺他高興就尿,我再去清理,很快的弟弟大概覺得每次尿一點太麻煩了?很自然的就變成幾個小時才尿一次,晚上睡前上一次廁所,就能一夜乾爽了.

看到了這個我覺得很有道理的方法,就開始在不是接近睡眠的時間裡,卯起來請他喝水,不想喝白開水了,就給果汁或飲料,反正就是儘量喝水,然後也絕對不提醒他尿尿,很快的哥哥就因為忙著玩而真的很想尿尿了才去廁所,大約三天吧~哥哥晚上的片片就都乾乾的了,然後哥哥就開始要求不要穿片片,想直接穿他的四角大內褲睡覺,接下來的這兩個禮拜,哥哥每天都是乾乾爽爽的一覺到天亮哦~

哥哥也成功的完全戒除了尿片,讓曾經一直為此煩惱的媽媽終於鬆了一口氣呀!開始不用穿尿片時的那幾天,我每天起床帶哥哥去上廁所時都大大的稱讚他一番,也在換衣服時,跟他說:{哥哥真的長大了耶~謝謝你哦!}哥哥都笑的好開心~~

嘻~我是真的很感謝哥哥可以讓媽媽好輕鬆哦,現在回想起如廁訓練這看似簡單其實並不容易的漫漫長路,在兩寶都完成了的現在,都不覺得辛苦了.

我兒又進入了新的成長階段囉~接下來又會有什麼令媽媽感到開心的轉變呢?好期待哦!快快長大呀,我的可愛寶貝兒~


哥哥四歲三個月,阿弟二歲三個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