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入園前的準備



最近二期的巧虎月刊主題是“入園特輯“,按照幼幼版的年齡,現在正是準備上幼稚園的階段,我覺得這樣的安排很好,開始介紹幼稚園裡的生活,讓孩子做好心理準備~

看過第一輯的時候,我問哥哥說:{你長大了,要不要去幼稚園?}
還不知道去到那裡是要待上一天的哥哥,只注意到好多小朋友一起畫畫,一起吃飯飯,一起睡午覺,一起溜滑梯,傻不隆冬的就說:{好!~哥哥長大要去幼稚園了.} 嘻~

雖然我還沒有打算要讓哥哥去幼稚園,原來的計劃是五歲時再去適應一下團體生活,可是現在哥哥的表達能力已經很好(就是很會告狀了啦~),也不用怕到了幼稚園有什麼事情,回到家後也不知道說....比如...有哪個吃了豹子膽的老師或是小朋友打我兒子??!!!

為了讓哥哥有更多機會可以和同年齡的小朋友一起相處,我想也許明年哥哥滿四歲時就去幼稚園看看,目前詢問鄰居媽媽們附近幼稚園的情形,似乎每一家課業都挺重的...“課業“!!??
幼稚園耶~不是去吃餅乾玩遊戲嗎?(至少我小時候是這樣...)

唉~現在的孩子真的挺可憐,教育環境是如此,就算不樂見孩子小小年紀就得學習一堆也許不是他們年紀該懂的課題,但若不如此或許真會跟不上人家?樓上一位媽媽其實有跟我討論過這個問題,她有兩個女兒都很大了才去幼稚園,她不急!

在離職回家帶孩子以前,她是一位國小老師,深受教改~改來改去,一改再改,亂改一通之苦!親身經歷過這些,她發現有些科目依照從前的授課進度,孩子一般來說很容易就能理解,但這些章節要是提前教授,孩子不但要花上將近三倍的時間學習,而且有些就是聽不懂,累了老師也苦了孩子.
所以她覺得不必要孩子急於一時學習其實不符年齡的學問,時間到了,孩子自然很容易就能趕上進度~

聽來很有道理,至於要不要跟隨現今教育制度的腳步?我還沒有主意....

這位老師媽媽的女兒是去唸先生公司(在園區內)附設的幼稚園,他們採小班制,老師和小朋友的比例也挺充裕(據說是學生不多也有關係,以前只開放給公司眷屬,現在也卯起來在宿舍區裡招生),課業也比較不像一般幼稚園那麼拼,大概就會去這家吧?

在這之前,還是由媽媽慢慢一點點的教兒子一些簡單的東西,再多和兒子享受一年可以每天從早黏到晚的幸福生活,雖然有時候惹媽媽生氣時看了挺礙眼的,哈~~~可是再黏真的就只有這麼幾年,以後長大了就不想黏我了吧?還是該好好珍惜是嗎?

最近看了這兩集入園特輯,兒子又更有禮貌了哦~
想要媽媽陪的時候會說:媽媽可以陪我一起玩嗎~
想和弟弟一起玩的時候會說:阿弟,我可以一起玩積木嗎?~
想要別人手上的玩具時會說:玩具可以借我玩嗎?~
后!真的很棒哦~
只是那流氓阿弟有聽不想懂,借了半天他就是不理,把哥哥氣的咧....
為了讓哥哥對開口借東西有信心,媽媽只好拿別的玩具轉移弟弟的注意力,再不然就是拿出媽媽的威嚴,跟阿弟說:{快把玩具拿給你哥!!!}哈~

對了,還有一點是在入園前最好能完成如廁訓練吧?現在哥哥又有很大的進步囉!
以前起床後哥哥都不肯馬上去尿尿,有時在床上滾啊滾的就又偷尿在片片裡,本來也許沒濕的.
現在午睡起來後幾乎99%片片都是乾的哦!然後也肯讓我帶去上廁所,晚上也有將近九成是沒有尿濕的耶!!便便也很定時的在晚上睡前去坐小馬桶.

哈哈哈~看來這漫長的如廁訓練真的就要完成了呀~~~
加油~哥哥,我們明年就要去上幼稚園了哦!





(找到一張哥哥七個月大時的照片,嘻~怎麼~那~麼~可愛呀~)

3 則留言:

  1. 哇~他小時候真的好可愛哦!不過現在一樣可愛啊!
    只是高了點

    大頭

    回覆刪除
  2. Lu Lu,

    This is Nicole. Great to read your blog. Your boys are so cute... Aren't they growing up so fast? kindergarden already!!! My blog is www.nicoleccweber.blogspot.com. & my email is nicoleccweber@gmail.com. Best wishes to you. Keep in touch.

    回覆刪除
  3. 現在的孩子唸書真的很辛苦,麻麻說得沒錯真的要好好珍惜和孩子相處的時光呢!我家兩兄弟只有唸大班一年,上了小學後表現也不差,所以不用太急於往幼稚園裡送,現在我還挺懷念和他們那時24小時黏在一起的時光,恨不得有小叮噹的時光機~哈
    哥哥長大和小時候都一樣cut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