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除夕

擺好象徵吉祥的水果兒
來年大吉大利,旺旺旺!

兒子的小手春聯

到了到了,到了除夕這天啦~
早餐吃完就趕快整裝出發,我們要去高雄與姐姐們會合,一起去給爸爸上香!
其實每年過年都這樣,我們姐妹們帶著小蘿蔔頭(有幾個帶幾個!)一起到澄清湖忠烈祠給爸爸上香,大姐會起個一大早上市場去採買(是說這個女人其實每天都嘛摸黑就起床在洗衣拖地了..她有神經病!),我們姐妹睡到自然醒之後再跟著姐姐一起去拜拜,好險她是個神經病,好會做事噢!!哈~

今天老爺開巴士我們一車像要去旅遊似的一路嘻嘻哈哈,中途還停車買零嘴,到了忠烈祠,今年的人潮感覺比往年少了許多,可能是不能在祠裡燒金等一些新的規定讓大家覺得那不如在家裡祭拜就好?往年除夕這天來祭拜的車潮可是一路排到大門口的,今年可以一路開進去,人少歸少,來了的人攜家帶眷的感覺還是很好,像是來陪親人一起過年,是一種團圓的氛圍,沒有悲傷只有思念,我覺得這樣很好,大家總是一家人一家人的圍坐一起,談天說話,上香時向祖先報告近況,春節究竟是應該團圍的時刻吧~

上完香,大姐請我們去家裡圍爐,平常不下廚連煎個荷包蛋都嫌油煙重的阿姐,請人去家裡吃飯可是大事,情義之重地呀~哈哈哈!
姐姐事先預定好了老四川的鍋底,這家我聽很久了呀!終了一個於我可以有機會吃到啦 ^o^


平時不下廚,廚房亮到會反光的地步...

江~江~江~江~!!


哇呀!!香始!
老四川真的棒,麻又辣,但是舒服的辣,鍋底又好入味,讚透了!

拜拜後的菜餚一起吃,姐姐很會買,每次都買的好好吃!

辣完,甜點上場

二姐準備的COLD STONE冰淇淋 ^O^

草莓起士呀!妳倆人怎麼這模搭咧?!!

午餐結束回到家給兩寶洗完澡送上床午睡,媽媽也梳洗完畢休息半小時之後就又進廚房準備了,結果發現,椰??本來要請姐姐幫我把阿媽買的臘肉帶來,怎麼忘了呀?后!!少一味,少一味內!!
馬上上街看看超市能不能買到臘肉禮盒?結果是沒有,只買了兩瓶鮮奶就回家了,此時已是傍晚了,進門前看見俱樂部的燈亮著,唉呀!原來這兩個月都住在俱樂部裡的廠商派駐設計師小洋人在家呀??好可憐!除夕呢!!
請老爺過去看看,如果真的沒計劃就一起過來家裡吃飯吧?小德國好開心的來了,和老爺在客廳喝紅酒吃起士聊天,媽媽趕緊準備年夜飯去!

年夜飯我們吃什麼呢?

人蔘燉雞湯
砂鍋獅子頭
大蒜黃魚
酥炸蝦球
素什錦
清燙花椰菜
臘味盤  ...(這個...沒帶回來你說怎辦呢?從缺啦...)

還行嗎?哈哈~在想菜單的時候,我就一直捏大腿的阻止自己心不要太大,就我一個人,別以為真是大師傅了!意思到了就好,是吧?

下午出門前就把昨天事先燉好的人蔘湯取出,加入川燙乾淨雞腹填入糯米的全雞,上爐子小火慢燉著,這會兒已傳出好濃的香氣。

接著準備砂鍋獅子頭再來把白菜熱炒放入砂鍋舖底,放進事先炸好的獅子頭,香菇,白蘿蔔片,木耳,再覆蓋上大片的白菜葉,適量水,蓋上鍋蓋,小火慢煨。



再來黃魚燴一下,炒兩個蔬菜,炸個明蝦就好,應該用不了太多時間?一切看來似乎很順利?我也跟著倒了杯紅酒,喝兩口,喘喘氣,來準備我的素什錦!
然後問題來了....................

素什錦是我家過年時父親的名菜,我以前只知道吃呀!哪裡知道它難作??連一共有幾樣蔬菜都還打電話跟姐姐想半天了才想全,材料是買好了,要切了才知道它厲害,所有的材料要力求形狀一致,一條條的就全都得是一條條!
切切切!洗洗洗!切切切!椰??六點半了,哇呀~~還沒切好哇!!我剛才還有時間喝酒??嚇得我速度只好再加快,好險的沒切到手呀!

瞧瞧,它總算備好了,我家的素什錦,有黃豆芽、芹菜、韭黃、乾香菇、紅蘿蔔、豆干絲、大頭菜、豆腐皮、木耳、蛋皮絲



再來煨黃魚,同時清洗川燙花椰菜,盛盤,這個時候,老爺起士吃完,酒一杯下肚,和小德國兩個人開始晃過來,晃過去了,哈哈!!我請他們再等等呀~~還要再一會兒呢!!真急始我了呢!所以我一開始才說就自己家人吃飯,輕鬆又自在的嘛...


再來炒素什錦,這也得花點時間一樣樣炒,黃豆芽芹菜先下鍋拌炒熟之後再依序下香菇、紅蘿蔔、木耳、韭黃、大頭菜、豆干絲、豆腐皮、蛋皮絲,除了炒熟的時間不同,一樣樣下鍋才能保留各種蔬菜的原味不致全混在一塊兒了,是炒素菜,不是煨蔬菜呢!炒好起鍋馬上準備最後一道炸明蝦球。


這個時候已經七點半了,哪裡有時間再拍照,我只能顧著衝了呀!
炸好上桌開飯,真的!我已經精力用盡,坐著吃不下飯了!
難怪呼~難怪呼~每次看爸爸媽媽煮完大餐之後,一上桌都只是笑瞇瞇喝點酒,看著大家吃飯,真的!衝了半天,一下子真吃不下飯!辛苦呀!我的爸爸媽媽,謝謝你們年年為我們準備的年夜飯,真的好吃!再次感謝~


好!吃團圓飯囉~~

酥炸明蝦球


砂鍋獅子頭

我們一家人,外加個小德國

爸爸向他介紹(獅子頭和素什錦的含義)

休息了一下子,我才開始吃飯,前後加起來燉了七個小時的人蔘雞湯(食譜可參考Caol的人蔘雞),濃郁的湯裡滲著軟糯米,好好喝~
素什錦,好熟悉的味道,雖然覺得還是遠不如爸爸炒的好吃,但已是我想了多年的好味道!
大蒜黃魚香又嫩,蝦球今天炸的嚇一跳的剛剛好,清甜酥脆!獅子頭,呵呵還有什麼好說呢?!我常作的菜,絕對成功的!
小德國全都喜歡吃,尤其喜歡獅子頭,說和他家鄉的肉丸味道一樣,都讓他想家了!哈哈~

這頓年夜飯因為開始的晚,一路吃到了九點多,接著吃水果繼續開酒慢慢聊,過年嘛,兒子也一點不急著上床,客廳裡玩著呢!老爺拿出好多老酒,每種一小杯品嚐,很會喝酒的小德也快不行了,隔天還準備去東部旅行的,晚餐也差不多好結束了,出門前再次感謝我們邀請他,老爺說我們希望他在這裡就像在家裡一樣,小德馬上點頭如搗蒜,有!有!大家都對他很好,尤其今晚的“獅子頭”讓他就像回到家似的,好開心的回去了!
哈哈~原來我的獅子頭這麼厲害?

就醬囉,第一次掌廚的我家年夜飯,我覺得,很成功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