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再戰幼稚園~哥哥上中班


今年五月時,哥哥上了為期一個月的幼稚園(好短的小班生涯

因為捨不得兩寶大感冒,哥哥也似乎還不能適應幼稚園裡的生活而決定先休息一陣子.
知道不用再去幼稚園之後的第一個禮拜,哥哥似乎很開心,終於如願以償的可以在家裡和媽媽弟弟在一起;可是第二個禮拜,哥哥開始有點在意起幼稚園裡的同學和老師了,問說是不是真的不用再去了?我聽出他的心意,其實孩子還小,並不是真的不喜歡園裡的生活,而是全新的陌生環境令他感到不安,所以出現想去又不想去的矛盾心理.

我告訴哥哥因為他還小,可以再陪媽媽一陣子,等他可以上中班了再去看看~
哥哥聽了很放心,一是因為還是可以再去幼稚園玩,一是因為不必是才剛剛逃脫出來的現在!
開始很有興趣的和媽媽聊起,他以後是上什麼班?那老師呢?會不會跟他一起去中班?
知道哥哥還是願意去上幼稚園之後,總算放心了些,打算等適合的時機再讓他去.

小約兩個月前,我開始想起這件事,起因是兩寶雖然年紀相近,很容易玩在一塊兒,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除了玩樂這件事,在學習方面,兄弟倆的需求有很大的不同,那巧虎學習教材來說,已經有很明顯的分級,哥哥的讀本開實著重在數學基本概念和認字.語言知識方面,這些對弟弟來說太難,但因為都在同一個房間玩,想陪哥哥看讀本時,弟弟都來搗蛋,從來都看不完一本就被弟弟把附件都弄壞了,然後惹得哥哥一肚火!!

要看弟弟的小太陽時,哥哥又不肯讓媽媽陪弟弟看,也來搞破壞,這樣的結果是大家都不用看!
常常謮本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隨便看看.
有些時候哥哥想玩的一些遊戲,弟弟不一定都能明白或配合也讓哥哥挺沒不來勁的,想想也該讓哥哥多接近同齡的孩子們,就和老公商量九月入學月時讓哥哥去上中班試試吧?

哥哥在幼稚園可以學習適應團體生活,透過課程安排獲得不同於家庭生活的新體驗,弟弟也可以專心看適合他年齡的讀本,也計劃安排帶弟弟上一些律動或音樂課程,如此一來將有全然不同的新生活方式要展開.

八月底時和哥哥預告下個月就要開始去上幼稚園了,哥哥一如我所預期的,又是期待又是擔心,開始鬧起脾氣來了,說他不想去,要在家裡陪媽媽和弟弟.
有了上一次的經驗和之前參考過的一些相關資訊,孩子在進入團體生活初期都會有著或長或短的不適應期,他們期待新的生活刺激,但因為是全然陌生的環境,內心必然有著不安,媽媽應該傾聽孩子不安的原因並加以安撫.

我老神在在的抱著哥哥,跟他解釋,每個人長大了都要唸書,才能認識很多好朋友,學習很多好玩有趣的事情,以後就會認字,就可以自己看書,懂很多知識,爸爸,媽媽,阿姨,表哥.....所有他認識的人全都有去上學呀~
然後告訴他老師都很喜歡他,而且他不要感到害怕,媽媽會保護他的(即使根本不知道有什麼好保護的或是如何保護?兒子聽到這樣的話,就會感到安心).
再跟他約定好,下午睡醒午覺,吃完點心我就會來接你了,我一定會來接你的!!

哥哥就不再那麼排斥了,還很高興的去選了自己的新球鞋和睡墊(之前我給他買的是睡袋型的,其實太厚了)

到了要去上學的前一天,先帶哥哥去學校再熟悉一下環境,畢竟是待過將近一個月的學校,哥哥看起來挺自在的,和老師聊了一會兒之後,趁兒子在玩滑梯的時候跟老師聊了一下,哥哥可能還是有點勉強,請老師多照顧他.

第一天上學時,哥哥雖然不是興高采烈地倒也還算配合的準時出發了,到了學校哥哥進教室看到一些以前的同學就笑了,把所有物品都放好了之後就坐下來吃早餐,其實兩寶都起的早,我們都在家吃完了早餐才去,可是同學們都在吃早餐,哥哥就會也跟著吃一點,同學們都好可愛哦!很大聲的說記得哥哥,是以前的同學,哥哥聽了笑瞇瞇,然後就主動跟我說:{好了,媽媽~我自己就可以了,妳可以回去了~}

所幸有了之前的短暫“體驗營”,哥哥對於學校的一切有了一定的認識,不再因為陌生而感到害怕,媽媽我就開開心心的回家等哥哥放學囉~
之後的幾天,哥哥都是要出門去上學時會發一頓脾氣,或是哭哭,可是都是在到了學校之後,見到了老師,老師親切的要帶哥哥進教室時,他就會忘了剛才是在哭什麼的馬上變成了個大笑臉的進教室去了,哈哈~真是太好了呀!我的小哥哥~~

一個禮拜過去,每次放學去接哥哥時,他都是笑嘻嘻的走出來,問他好不好玩,他都開心回答,老師說他在學校和小朋友們互動的很好,除了中午要午睡時會有一點不開心(這我明白,哥哥向來不愛在外面午睡),適應的很不錯,回到家後也會跟我介紹今天有跳舞或畫畫,還有很驕傲的跟我說因為中班已經長大了,所以小朋友們吃完餐點都要自己把碗擦乾淨收好,他還會自己洗手拍擦臉~

聽到哥哥這麼說,我真的放心不少!看著哥哥說著學校裡的事情時,我都覺得他又長大了好多,真是很棒的我的寶貝哥哥~~

哥哥去上學的期間,我帶弟弟去試上了美育的律動課,最後決定和鄰居媽媽們一起報名雲門的律動課程,弟弟的新玩樂時間也快要開始囉!

一切看來似乎都挺順利的,只是第二個禮拜開始前,哥哥就感冒了......
也太快了吧?這一波流行性感冒好會燒哦,我和弟弟也跟著感冒了,只好在家休息一個禮拜,
哥哥恢復的差不多了,下個禮拜應該就可以回去上課囉~

所以說媽媽的心臟有沒有力都是要練的后?上一次哥哥大感冒時,我就嚇到不行,這回就有一種不過就是感冒嘛~團體活動環境總是不比在家裡安全,姐姐和朋友,老師們全都告訴我剛開始去上學就是會醬,多練幾次以後增加抗體, 就會越來越勇健啦~

所以哥哥加油,我們要開始努力練身體囉~
這個月的活動主題有萬聖節耶~好期待哦,幼稚園生活似乎不該感到害怕嘛,
期待園裡的課程可以帶給哥哥很多很多不同的新體驗(我有另外報名了畫畫課,哥哥似乎很喜歡),也期待哥哥可以一直都開心快樂的學習新事物,適應豐富有趣的團體生活.





(要去上學時,哥哥都會先是憂鬱臉,然後拖著不太甘願的步伐進教室)



(放學時,則是開心興奮的大笑臉,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