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山型牛奶土司

媽媽對烘培真是著了迷.
自從好不容易找到時間仔細的閱讀了Carol格裡各種做麵包的技巧之後,總算真正明白什麼叫做“能略撐起薄膜“的麵團!也覺得所謂“揉好的麵團應該要像耳垂般柔軟“真是形容的洽到好處.




現在媽媽幾乎二天就烤一種麵包,儘管如此,Carol家裡仍有好多好多種類的麵包在等著媽媽一一去發現.
Carol小姐,我真是慶幸可以在無形的網路世界裡遇見了妳呀~

掌握了揉麵團和發酵的技巧之後,做麵包的過程變的十分愉快,動作也越發熟練,現在媽媽幾乎都是利用寶貝兒吃完午餐在客廳休息的時間將所有材料秤量備妥並把麵團攪打完成,這過程大約只需要二十分鐘,每每看著一堆麵粉加入了液態材料東翻西滾之後漸漸成為一個光滑的麵團時,都會覺得好有趣.

寶貝兒已經習慣了攪拌機的聲音,只是偶爾繞進廚房瞧瞧就忙他們的去了,不像第一次聽到攪拌機聲響時又好奇又害怕地在一旁盯著看,這令媽媽感到輕鬆許多.

麵團攪打完成進行發酵後, 就可以送兒子回房間午睡了,接下來的步驟基本上不會發出太大的聲音所以不會吵醒兒子,經過整形,二次發酵,進烤箱烘烤完成大約二個半至三個鐘頭的時間,通常麵包出爐後兒子正好睡醒,等麵包稍微放涼之後,兒子也差不多完全清醒了(嘻~剛睡醒時兩寶都阿呆阿呆的坐或躺在沙發上一聲不吭)就來吃好好吃的下午茶囉~

嘿~這就是最近我們母子三人的午後時光~
(媽媽於是怎麼都減不了重.....)


為了方便日後參考,媽媽還是把作法轉載於此,再根據自己的習慣(媽媽只要手邊材料不足就會東修西改地..嘻~)加以記錄,詳細的食譜來源則在文章最後以連結的方式註明.

已經作了好幾種麵包了,今天就來寫一篇“山型牛奶土司“吧~


山型牛奶吐司
12兩吐司模1個
(20cmX10cmX10cm)

材料:
高筋麵粉320g,雞蛋1顆(約40g),速發酵母3/4茶匙,無鹽奶油50g,鹽1/2茶匙,
細砂糖1.5茶匙,牛奶160g


步驟:
1.將所有材料(奶油除外)倒入鋼盆中以速度2攪拌成為一個不黏手的麵團
2.將奶油加入繼續攪拌(以速度2攪拌3分鐘再用速度4攪拌10分鐘)成為撐的起薄膜的麵團,將麵團滾圓, 收口朝下捏緊.

(媽媽用的是這台攪拌機,大約十多分鐘就能完成,如果用純手工來揉,大概就會懶的作了吧?)



3.噴灑些水,表面罩蓋上濕布放入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在微波爐中放一杯沸水幫助提高溫度,發酵60-90分鐘(約2倍大)
4.將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團的空氣拍出,分割成2等份(約290g),搓成圓
形,蓋上溼布再讓麵團休息20分鐘
5.將麵團橄成長形後翻面,由短向捲起,蓋上溼布再讓麵團休息20分鐘
6.休息好的麵團用桿麵棍桿成長條(約35cm),由短向捲起,收口朝下間
隔適當排入吐司烤模中(若不是不沾烤盒,請刷上一層奶油避免沾粘)
7.噴些水蓋上溼布再發酵50-60分鐘(約發酵到滿盒)
8.放入預熱到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35-40分鐘(最後5分鐘關掉溫度用悶的)
9.出爐後馬上倒出放在鐵網架上放涼

註:
帶蓋與不帶蓋這2種吐司
烘烤溫度會不一樣
要特別注意
不帶蓋的用這麼高溫
會把表面烤的太乾太硬

帶蓋吐司 : 210度c
不帶蓋吐司 : 170度c






這土司我作了兩次,第一次或許整形時那裡不對?其中一捲麵團表面發到一個爆炸於是就不那麼美,只拍一半,口感則是一級棒!原來不加湯種麵團仍是十分鬆軟嘛~這則是應證了Sophia曾經說過的:{只要用心揉製麵團,一樣能作出湯種的柔軟口感}.






(這是第二次烤的土司,基本上麵團發的很好,形也整的不錯,不過位置有點太靠近上火了,上色太快於是就開爐放上錫箔紙,但卻忘了必須至少烤足二十分鐘才能開門,於是成品有點消氣,下次得再注意烤盤位置)土司旁邊的是“奶油蘋果捲“下一篇再來寫




食譜來源:Carol的牛奶土司

2 則留言:

  1. 老師!你可以開店了啦!好棒哦!我也好想學,可是看來好難,我家什麼器材都沒有,大概要先花一大筆錢買什麼攪拌機和烤箱吧!.....

    回覆刪除
  2. 其實真是正好老爺以前對烘培也有很大的興趣,一口氣買足了所有有關的工具吧我想~
    才讓我現在作起來很方便,需要用到的東西櫃子裡都找得到,目前為止只多買了一個土司模,
    零零碎碎的一堆工具..應該真是要花不少錢耶.
    但除此之外也得有時間才行,自己作麵包在實質上是划不來的,妳已經忙成這樣了,就別給自己找忙了啦~哈~
    有興趣的話等以後小瓜大了,小小瓜也來報到而回家當家庭主婦時再來玩玩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