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達摩的一段話

前二天終於又在電影台看到一部多年以前二姐看了之後因為片子拍的老土而當成玩笑跟我說裡面的情節而我也看了的港片{達摩祖師傳}.

姐姐說那片子不知道是民國幾年拍的,她看到飾演達摩的爾冬陞時覺得好笑就看了,之後則因為裡面傳達的一些理念而繼續看了下去,我聽了之後沒想太多,在幾天後很巧的也看到了那部姐姐說的電影.

起初我也是抱著“這是什麼老土片呀?“的心態隨便看看,沒想到一下就看到達摩一語道破看似簡單卻常使人想破頭而得不到答案的人生難題,於是也一直看到完.

看完覺得很感動,我其實不懂達摩,但透過這部片子,卻給了我很多的啟發~


當時的皇帝相當崇尚佛法並自認對佛法很有研究,有天招喚達摩進宮,
皇帝問達摩,他多年來作了很多善事,幫了很多人,有何功德?
達摩回答:{沒有}
皇帝聽了不高興,又接著問:{是否真有佛的存在}
達摩仍是答:{沒有}
皇帝再問:{什麼都不知道,那你知不知道自己是誰呀?}
達摩回答:{不知道}

皇帝聽了生氣遂請他出宮,之後對著國師大發脾氣說那達摩根本不像外傳的那樣高明,國師一聽卻明白了,告訴皇帝,雖然皇帝做了很多善事,但時常掛在嘴邊要人稱讚,就是犯了“貪“念,功過相抵也就沒有功德了.

皇帝再問他怎麼連佛存不存在都不知道呀?國師一聽又笑著回答:{皇帝問佛在何方?表示心中無佛,佛自然就不存在了}

皇帝聽了雖然覺得有道理,但仍不服的又問,那他總不能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呀?!
國師一聽立即恭敬的雙手合十說道:{想不到達摩大師已經修練到無我的境界}


這讓我覺得很有意思,同樣一件事情,不同的角度去看竟會有這樣大的差別.


另一位主角﹣達摩的傳人,初次拜見達摩時,說明自己雖誠心向佛但心中總有不安,請求達摩為他安心,達摩對他說:{那將心拿來,我為你安},
傳人回答可是他怎麼也找不到那不安的心,達摩回答:{我已經將你的心安好了}
傳人一聽仔細想想之後,便不再多言,跪拜於達摩跟前,請求達摩弘法,最後成了達摩的傳人.

這段則是點醒了我,世間有許多事皆是庸人自擾,既然說不清有何不安,為何不安,何需安心呢?


這部電影真的很有意思,下次如果有機會看到土到爆的爾冬陞飾演達摩的片子,不妨看下去哦!
最後想分享一段,最讓我印象深刻,在很多時候都會想起的一段話~


若知前世因,今生受的是
若知來世果,今生作的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