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德國蘋果蛋糕



今天好友來電,忙碌的兩個媽媽在電話兩端說著的都是同一件事~真忙!
她說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很煩躁,忙個不停,我急著說我也是啊~
但忙碌也不只是今天的事兒呀~也許是因為連日來高溫悶熱的天氣吧?這雨要下不下的,一出門就冒汗,台南就這麼熱了,台東還得了?可憐的徐老師.

才掛上電話,似乎就忘了剛才嘰嘰喳喳的抱怨,又開始找事忙!
冷氣出風量似乎變弱了點,濾網該洗洗了吧?把所有的濾網都洗洗乾淨去晾時,又想來拆冷氣調節風扇,嘻~忙還真是我自找的~

以前和姐姐一起住的好幾年時間裡,我都是覺得那瘋婆怎麼每天上班都已經累趴了,還是不停東擦西整?早上天還沒亮就摸進來我房間掃地拖地,好在她手腳真是利落,從來不會吵醒我,房間不管多亂,下班回到家了它總是又回復整齊潔淨的原貌.

現在我有了自己的家庭,習慣了過去的舒適生活,也開始變成像大姐一樣(當然瘋的程度有限,若潔癖有級數,她鐵定是屬於最高級!),於是每天洗洗,整整,還要和兩寶鬥智,真是從早一路忙到晚,在忙碌的同時,我終於明白姐姐為什麼再累也要整不停,因為那潔淨的感覺真的很舒服,也由衷的感謝姐姐從前對我的照顧,那真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大小姐時光呀~

洗乾淨的濾網裝好後,吹出來的冷風馬上恢復了強勁有力,那冷氣吹來清涼~.....心情頓時美麗了起來,趁兩寶午睡時,去找了sophia的食譜,想來作個點心,看到這好可愛的“德國蘋果蛋糕“,作法似乎不太複雜,材料也都有, 就決定等兒子睡醒後,傍晚來烤一個當晚餐的飯後甜點囉~






德國蘋果蛋糕

*******材料******
軟化奶油 80 克
糖 130 克
蛋 2 個
香草粉 少許(或是 肉桂粉,我今天用的是香草粉)
低筋麵粉 100 克
牛奶 6-7 大匙
泡打粉 1/4 小匙
鹽 少許
青蘋果 一 顆


作法:
烤箱預熱 180 度C 18cm 烤模舖紙 烘烤40分鐘(如果用24cm的烤模蛋糕比較薄,時間上可以縮為30分鐘請自己注意烘烤時間)
1. 奶油加糖打發,再逐一加入蛋,打至奶油蛋糊蓬鬆。粉類過篩把全部的材料混合均勻至光滑無顆粒的狀態。



2. 蘋果去皮去核,切成4等份,在蘋果上劃相間約2-3mm的切痕(切約4/3深,不要切斷)。放入盆中以檸檬汁稍微滾動一下,防止蘋果氧化變色(如果動作快檸檬這部分可以省略,但是泡過檸檬有另一種風味)。
3.蘋果切紋朝上輕輕的等份放在蛋糕糊上(不要往下壓)。(蘋果的排列以需切多少份蛋糕來安排,讓分割蛋糕時每一小份蛋糕上都能有一塊蘋果切片)。
出爐後靜至5-10分鐘放涼脫模,



如果宴客糕點希望看起來讓人垂涎,蘋果上可以刷上杏桃果醬增亮。
或是食用前可灑上少許糖粉裝飾,(秋、冬時可灑一些肉桂粉增加溫暖的香氣)。這份蛋糕表面烤到糖焦、酥脆,與裡面的鬆軟兩種小小的口感差異特別有滋味。


這蛋糕我烤了40分鐘之後似乎還不太夠,又繼續烤了十分鐘,
出爐後真是香的呀~灑上了糖粉,看起來非常美麗,嚐起來有不膩口的香甜,嗯~好吃好吃~
不過口感上我覺得似乎不夠鬆綿?也許是牛奶的分量應該再減一些,或是烤的時間還要再長一點?吃起來較sophia照片中的蛋糕要濕潤一些,得再去請教一下sophia,也許還能更完美?

這美味又可愛的蘋果蛋糕為今天忙碌的清掃日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食譜來源:
Sophia的德國蘋果蛋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