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哥兒暑期幼小銜接課


哥哥參加了幼稚園的暑期幼小銜接班,因為相較之下,哥兒的這所學校是比一般的幼兒園要自在奔放的多,注音符號課程也只在大班下開始教,以往畢業學童進入小一時,都比別的小朋友要花更多時間追趕進度,是!沒錯!明明小學就有注音符號課程,明明就明定了幼稚園不能教注音符號,是要追什麼進度?!
可我就還真找不到沒有在教注音的幼稚園?差別只在小班、中班、還是大班才開始教。

說是如此,但也只是讓哥兒在暑假的時候有得聊,在家裡只是和我大眼瞪小眼,跟弟弟胡整一通瞎吵架吧?以學校的教學習慣和理念來看,應該依舊會沿續啟發、遊戲多過於強灌的方式來教育孩子,我很放心,再讓哥兒去玩兩個月。


銜接課程是要讓孩子習慣小一的生活,課表的安排也都以小學的課程名稱來定,每節課明定上下課時間,和以前的幾乎都在玩的生活並不同。
另一個不同的地方,是聯絡本不再只是讓孩子畫畫的本子,每天回家都有功課(超少的啦!)功課的內容老師會寫在黑板上,小朋友們要自己抄寫下來,不再是由老師書寫或是夾通知單。



第一天放學回來,看見哥兒自己寫的聯絡本,超新鮮的!!好可愛的字,哥哥向來是個認真的孩子,注音符號寫的整齊漂亮,我看了真是感動呀!




國語功課大約是有幾個注音符號的書寫練習,每個字三遍,非常簡單,我都會陪在旁邊看他寫,有的時候有些字是真的不容易寫,我就不想一直要他重寫,但是如果到學校被老師訂正了,哥兒會不高興,所以每次都要我{看清楚一點!這樣可以嗎?不會被改嗎?!}
叫他老媽{看清楚一點!}柳......


我只好真的看清楚,他也超認真一改再改,結果是哥兒的功課是出了名的不會被改,其實真的用不用要求這麼高??


現在也開始學習自己拼音,哥兒大致上都拼的很好,聲調(一、二、三、四聲)也很清楚,三個符號的結合韻符則是還在練習,不過這篇課文,他唸的好快噢,應該是唸過很多遍了,背也背起來了吧?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